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研究报告 | 全球主要能源展望报告对比与启示(2020)

2020-05-07 08:13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杨永明关键词:全球能源展望IEA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碳排放

尽管全球能源向可持续方向转型的特点逐渐明晰,但大多数情景显示,未来可预见的碳排放与实现气候变化目标所需的发展轨迹相距甚远。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需要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支持性政策在减排中发挥重要作用。

IEA

IEA预计,既定政策情景下,全球能源系统碳排放量自2018年达到创纪录高位之后继续上升,到2040年将达到379亿吨,较2018年(356亿吨)增长6.5%,全球温度或将在本世纪内升高2.7摄氏度。一些国家,特别是那些要实现净零排放的国家,在重塑其能源供应和消费的各个环节都做了大量工作。虽然排放增长放缓,但2040年之前仍然无法达峰,世界远不能实现共同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而根据IEA的可持续发展情景,未来全球能源系统碳排放量将迅速下降,与2010年相比,到2030年下降17%,到2040年(176亿吨)下降48%,到2050年下降68%,到2070年实现净零排放。在该情景下,本世纪全球温升有50%的可能性控制在1.65摄氏度,有66%的可能性控制在1.8摄氏度。

●WEC

在WEC的展望中的未完成交响曲情景下,能源系统碳排放将于本世纪20年代达峰,2020~2040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1%,到2100年,全球减排轨迹将使全球升温略高于2摄氏度,比《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期限晚10年左右;在现代爵士乐情景下,碳排放将于本世纪30年代达峰,2020~2040年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0.06%,本世纪全球温升为2.5摄氏度;硬摇滚情景下,2040年前碳排放将持续增长,复合年均增长率为0.6%,本世纪全球温升略高于3摄氏度。WEC的三种预测情景中,全球能源系统碳排放量均未达到《巴黎协定》中低于2摄氏度的目标。

●OPEC

OPEC认为,尽管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气候和能源政策,但由于经济增长和能源需求增加,全球碳排放量将继续增长,到2040年将增至382亿吨,较2018年增长13%。

●EIA

EIA预计,在其展望期内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将持续增长,到2040年将增至388亿吨,到2050年将增至431亿吨,与1990~2018年间1.8%的复合年均增长率相比,2018~2050年,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将以年均0.6%的速度增长。EIA认为,短期来看,能源效率的提高以及从煤炭向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的逐步转变,会降低能源相关碳排放的增长速度;长远来看,人口和经济增长会提高碳排放的增长速度,即展望期内碳排放速度将呈现先减后增的趋势。

●IEEJ

IEEJ也做出了展望期内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持续增长的预期,预计到2040年碳排放将增至401亿吨,到2050年将增至409亿吨。与EIA不同的是,IEEJ认为,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增速将持续放缓,如2017~2030年年均增速为1.1%,2030~2040年年均增速为0.7%,2040~2050年间为0.2%。

●ERIRAS

ERIRAS在创新情景和能源转型情景中预计,全球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40年前达到峰值。根据保守情景预测,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将在整个展望期内持续增长,到2040年增至目前的1.1倍。在创新情景中,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将在达到峰值后于2040年回落至目前水平,而在能源转型情景中,到2040年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较当前水平将减少9%。

●BP

在BP的渐进情景下,2017~2040年间,预计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将持续增长,从334亿吨增至360亿吨,年均增长约0.3%,而在此前的1995~2017年间,碳排放量实际的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9%。在其整个展望期内,能源相关碳排放将增长大约7%。在快速转型情景下,2040年碳排放下降约45%,即便如此,碳排放量仍然很大,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在本世纪下半叶,这些剩余的排放量需要大幅减少并使用负排放来抵消。

●ExxonMobil

ExxonMobil预计,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很可能在2035年达到峰值,随后于2040年降至350亿吨,2017~2040年间增幅5%,年均增长0.2%。能源效率的提高和向低碳能源的转型将有助于抑制碳排放,但仍不足以实现2摄氏度的气候目标。

●Equinor

在Equinor的竞争情景下,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将在本世纪30年代后期达到370亿吨的峰值,随后缓慢下降,展望期内(到2050年)累计排放量为1.216万亿吨。在改革情景下,能源相关碳排放在本世纪20年代初期增长,然后趋于平稳,并从2030年开始以每年0.7%的速度下降,随后下降速度略有增加,这主要得益于电力部门脱碳和交通运输部门电气化。整个展望期内累计排放量为1.09万亿吨,这将导致全球升温明显超过2摄氏度。在由2摄氏度目标倒推得出的更新情景下,碳排放量几乎必须要立即达到峰值,并在2020~2050年间以年均3.7%的速度下降,才能实现该情景下累计排放量预期7730亿吨。预计这一排放量变化趋势将持续到2050年以后,直到实现净零排放,从而稳定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

●Shell

根据壳牌的天空远景,到2020年,全球能源系统二氧化碳净排放量约为350亿吨;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净排放量将达峰,约为360亿吨,此后该数值将持续下降;到2050年,净排放量约为180亿吨;到2070年,尽管不同部门和国家之间碳排放量仍有较大区别,但在天空远景下,全球能源系统二氧化碳将实现净零排放。

需要指出的是,各机构展望报告中除了统计的碳排放量历史数据、采用的基准年份各有不同外,其对碳排放的计量方法也不尽相同,如Equinor和壳牌的预测情景中采用的是二氧化碳净排放量计量法,即排放总量中考虑了排放减少量,而大多数报告采用的是总排放量法。尽管如此,各机构对碳排放变化趋势的判断具有一定的共性。

7.png

数据来源:IEA、WEC、OPEC、EIA、IEEJ、ERIRAS、BP、Shell、ExxonMobil。

图5 各机构2040年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预测对比

综合以上各机构的数据,如图5所示,在一切照旧型预测中,到2040年,IEEJ关于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量的预测值最高,超过400亿吨,其他机构的预测值多在350亿~380亿吨左右。在政策改进型预测中,能源相关碳排放平均预测值较一切照旧类预测情景有所下降。在激进型预测中,IEA可持续发展情景中关于能源相关碳排放量的预测值最低,为176亿吨。

同时,IEA的既定政策情景,WEC的硬摇滚情景,OPEC、EIA、IEEJ的参考情景,ERIRAS的保守情景、BP的渐进情景等认为,在各自的展望期内,能源相关碳排放将继续上升,并未达峰。WEC的现代爵士乐情景、未完成交响乐情景,ERIRAS的创新情景、能源转型情景、ExxonMobil的参考情景、Equinor的改革情景、BP的快速转型情景等认为,能源相关碳排放将在其各自的展望期内达峰,但根据预测的趋势无法或难以完成《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只有IEA既定政策情景、Shell天空远景、Equinor更新情景等少数几个情景根据气候目标倒推的碳减排变化轨迹比较激进,其中IEA的可持续发展情景和壳牌的天空远景预计,到2070年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将实现净零排放。

目前看来,尽管全球能源向可持续方向转型的特点逐渐明晰,各国已经行动起来,积极追赶净零目标,但是大多数情景显示,未来可预见的碳排放与实现气候变化目标所需的发展轨迹相距甚远,《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依旧很难实现。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需要创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支持性政策在减排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也与各机构此前版本展望报告中的说法大致相似。

三、来自全球能源展望报告的启示

(一)围绕能源系统本身的矛盾正在加剧

能源展望以当前能源发展现状为基础,而当今的能源世界却充斥着巨大的矛盾,能源系统现状与未来发展目标之间存在一系列差距。一方面是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的倡议,另一方面全球目前仍有8.5亿无电人口。一方面全球需要加大温室气体减排力度,另一方面2018年能源相关碳排放创下历史新高。一方面是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快速转型的愿景,另一方面当前能源系统对化石能源的依赖程度仍然居高不下。一方面是谋求充足稳定的石油供应,另一方面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不确定性不断增加。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这些围绕能源系统的矛盾和差距将继续扩大,并影响能源预测本身。

(二)技术和政策因素是情景预测的主要依据

技术和政策是各机构情景设置的主要参考因素。技术是推进能源发展、能源转型的根本。实现能源系统整体转型需要在更广泛的能源技术领域取得进展,包括能效、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氢能、核能和其他方面。在IEA最新版展望中出现的既定政策情景,强调的就是当前已公布的政策取向会带领能源系统走向何方,会对未来能源世界产生什么影响。既要满足包括能源可及性在内的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又要减少排放,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各界广泛参与,但各国政府必须发挥引领作用。来自个人、民间组织、企业和投资者的倡议固然可以产生重大影响,但各国政府才是重塑能源体系、推动全球能源变革的最重要力量。正如IEA所言,只有政府能够营造支持能源创新和投资的环境,只有政府能够向业界传递关于能源行业未来发展道路的明确信号和清晰方向。

(三)各种不确定性影响能源世界未来

影响未来能源行业长远发展的因素复杂多样,且每个因素都存在不确定性。多种不确定因素的综合效应将对能源行业未来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正是基于各种关键因素的不确定性,上述机构在各自的展望报告中设置了多种预测情景,在各种情景下勾勒出可能的未来能源图景,以帮助我们探索不同条件下潜在的发展路径并把握未来世界的整体能源格局,这也是长期能源展望的要义所在。■

参考文献

[1]IEA. World Energy Outlook 2019 [R]. 2019.

[2]WEC. World Energy Scenarios 2019 [R]. 2019.

[3]OPEC. World Oil Outlook 2019 [R]. 2019.

[4]EIA. International Energy Outlook 2019 [R]. 2019.

[5]IEEJ. IEEJ Outlook 2020 [R].2019.

[6]ERIRAS, SKOLKOVO Energy Centre. ПРОГНОЗ РАЗВИТИЯ ЭНЕРГЕТИКИ МИРА И РОССИИ 2019 [R]. 2019.

[7]BP. BP Energy Outlook 2019 edition [R]. 2019.

[8]ExxonMobil. 2019 Outlook for Energy: A View to 2040 [R]. 2019.

[9]Equinor. Energy Perspectives 2019 [R]. 2019.

[10]壳牌.“天空”远景 [R]. 2018.

[11]Rid G. Newell, Daniel Raimi, and Gloria Aldana. Global Energy Outlook 2019: The Next Generation of Energy [R]. 2019.

[12]Dawud Ansari, Franziska Holz, Hashem al-Kuhlani. Energy Outlooks Compared: Global and Regional Insights [R]. 2019.

[13]李江涛,张春成,翁玉艳,单葆国. 基于情景的世界能源展望归纳研究(2019)[J].能源,2019 (08):65-69.

[14]李江涛.谈及世界能源展望,我们用情景想说什么[J].能源,2019 (07):57-59.

[15]杨永明.全球主要能源展望报告综合分析与启示[J].能源情报研究,2018年1月.

原文首发于《能源情报研究》2020年3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能源展望查看更多>IEA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