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研究报告 | 全球主要能源展望报告对比与启示(2020)

2020-05-07 08:13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杨永明关键词:全球能源展望IEA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能源展望并不是对能源未来发展的简单预测,而是通过一定的情景设置,描述未来能源世界发展的各种可能性,探索能源系统在不同条件下潜在的发展路径。如今,在能源转型日趋深入的大势之下,决策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客观事实为基础,认真审视当前能源发展现状和所做决策可能产生的影响。全球能源展望正是政府制定经济战略和能源政策、公司制定发展战略和经营策略的重要依据。

同时,对预测机构来说,作出全球能源关键指标发展趋势的研判是一项复杂工程,不但取决于机构对全球技术进步、经济增长和能源市场动态的认知,还取决于机构的立场目的、预测模型和数据来源。由于情景设置的依据和标准不同,各机构的预测数据往往无法进行直接对比,但众多情景下的分析与结论基本上可以反映各机构对未来能源走势的总体判断。

本文选取权威机构最近一年多来(截至2020年3月)发布的具有代表性的全球能源展望报告进行综合比对,提取不同机构各种预测情景下对能源走势具有共性的判断,总结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勾勒未来世界能源图景。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ID:nyqbyj 作者:杨永明)

一、全球能源展望报告总体情况

(一)全球能源展望报告的发布机构

发布机构包括国际能源组织、各国能源研究机构、国际石油公司,以及能源咨询机构等。

一般来说,发布全球能源展望报告的机构可分为以下几类:

1.国际能源组织,包括国际能源署(IEA)、世界能源理事会(WEC)、欧佩克(OPEC)等。

IEA是在经合组织框架内建立的政府间公共机构,IEA发布的《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是其分析国际能源趋势与能源发展重点问题的年度旗舰报告,也是全球能源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展望报告之一。报告通过一系列情景分析,描绘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分析影响这些结果需要采取的措施,以及能源系统不同环节之间的关联等。

WEC是获得联合国认可的进行能源领域研究的国际机构,由能源专家成员组成,其发布的《世界能源情景(World Energy Scenarios)》每3年更新一次,包含一系列全面而独特的全球能源数据和相关信息。2019年,WEC再次联合情景合作伙伴埃森哲战略(Accenture Strategy)与保罗谢勒研究所(PSI)发布能源展望报告,该报告描述了能源转型的3种不同的可能路径。这些情景设定的时间范围到2060年,重点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

OPEC自2007年开始发布能源展望报告,OPEC每年发布的《世界石油展望(World Oil Outlook)》重点预测全球石油行业的发展情况。

2.各国能源研究机构,比较著名的有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IEEJ)、俄罗斯科学院能源研究院(ERIRAS)等。

EIA隶属于美国能源部,负责美国能源数据的统计与发布,其研究内容及成果是美国能源分析预测的主要来源。IEA长期发布的能源展望报告为《国际能源展望(International Energy Outlook)》,自2017年起,EIA将报告展望期拓展至2050年。

作为日本国内研究日本和亚洲能源相关问题的研究机构,IEEJ致力于以全球视野考虑日本和亚洲的能源经济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方案。IEEJ展望的特点是在面向全球的同时聚焦亚太,《IEEJ展望(IEEJ Outlook)》是其年度旗舰性研究成果,向世界传递来自日本的能源转型思考与政策战略建议。

ERIRAS联合莫斯科斯科沃管理学院(SKOLKOVO)能源中心于2019年共同公布了《全球和俄罗斯能源发展展望》。该展望是ERIRAS在行业内发布的较有影响力的能源预测,报告不定期发布。不同于上一版(2016年版),此次报告的关键预测数据与同期其他机构发布的能源展望报告进行了横向对比。

在我国,从2016年开始,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国网能源研究院每年都会发布自己的全球能源展望报告,分别是《2050年世界与中国能源展望》和《全球能源分析与展望》。

3.国际石油公司和咨询机构,包括BP、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Equinor、壳牌(Shell)等。

《BP世界能源展望(BP Energy Outlook)》是BP公司自2011年起每年出品的重要行业报告之一,在业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目前,BP报告的展望期至2040年。

ExxonMobil从本世纪初开始对全球中长期能源展望进行研究。《能源展望(Outlook for Energy)》是ExxonMobil利用其内部数据和分析,以及一些来自包括IEA在内的公开信息,对未来能源供给、需求和趋势等进行预测。2011年末,ExxonMobil将展望期拓展到2040年,此后逐年更新基准年到2040年的预测数据。

Equinor(此前的挪威国家石油公司)从2011年开始发布《能源展望(Energy Perspectives)》,2019年发布的第9版报告旨在对2050年前的宏观经济和能源市场发展进行全面展望。该报告特别关注世界能源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可持续需求。

2013年,Shell公布《新视野远景》,该报告由名为高山与海洋的远景组成。这是业界首次将能源系统建模远景延伸至2100年,以期观察能源系统长期转变。2018年,壳牌超越高山与海洋远景,推出一种新的可能途径——使全球经济脱碳,到2070年达到能源净零排放的社会目标,并将之称为天空远景。

此外,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及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麦肯锡(McKinsey)等知名能源咨询机构也会定期或不定期发布具有一定针对性的能源展望报告,如BNEF发布的《新能源展望(New Energy Outlook)》,McKinsey发布的《全球能源视角(Global Energy Perspective)》等。

(二)全球能源展望报告的情景设置构

各机构展望设置的预测情景体现出其不同的分析视角和关注重点,大致可分为一切照旧型、政策改进型、激进型三种。

情景在能源展望中的最初应用还要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末期,当时的Shell使用一种如今被称为情景计划(scenario planning)的技术对全球商业环境进行分析,以便配合该公司的管理。如今,情景分析已经走过很长一段历程,并成为全球主流能源展望的核心。每个展望报告都是在一定的情景下制定的,场景则探索了各种不确定性的共同影响。通常,能源展望包含几种不同的情景,以显示和探索未来能源系统发展的不确定性。

●IEA

IEA最新版展望设有3个情景:当前政策情景(Current Policies)、既定政策情景(Stated Polices)和可持续发展情景(Sustainable Development)。当前政策情景描绘世界继续沿当前路径发展,各国政府不对政策进行任何新的调整,全球能源将如何发展。当然,IEA认为,能源政策不可能长期不变,因此,从2010年开始,IEA就将政策适度推广的新政策情景(New Polices)作为主要分析情景,在《世界能源展望2019》中,新政策情景更名为既定政策情景。相比之下,既定政策情景包含了当前已公布的政策取向和目标。此次更名强调该情景只考虑已经公布的具体政策举措,意在阐述这些新公布政策的未来影响,供当前决策者参考。可持续发展情景是IEA从2017年展望开始应用的一个情景,该情景为全面实现可持续能源目标指明道路,提出对能源系统各个环节进行迅速而广泛的变革。

●WEC

WEC最新版展望延续了上一版报告中的情景设置,通过硬摇滚(Hard Rock)、现代爵士乐(Modern Jazz)和未完成交响乐(Unfinished Symphony)共3种可供选择的情景来描述能源世界的未来发展路径。硬摇滚情景探讨的是全球经济增长疲软、不可持续发展以及政府政策相对封闭的后果。现代爵士乐情景设定的是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更快、更不平衡,偏向于能源系统创新和市场驱动。未完成交响乐情景通过更多协作、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型展示了全球渴望的低碳未来。

●EIA、OPEC、IEEJ、ExxonMobil

EIA展望的参考情景是指当前技术进步、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趋势保持不变的情况。与EIA相似,OPEC、IEEJ、ExxonMobil展望中也引入了参考情景,并将之作为主要分析情景。

●ERIRAS

ERIRAS最新发布的《全球和俄罗斯能源发展展望》与此前版本相比,设置了“保守情景”“创新情景”“能源转型情景”等一系列全新的预测情景。其中,保守情景描述的是当前技术趋势和监管趋势下的全球能源前景。创新情景以加速新技术发展为前提,认为能源行业所有领域都将取得技术进步,燃料间竞争更加激烈。能源转型情景除了假设新技术将快速发展外,还认为各国政府对可再生能源、电力、能效以及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等,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与创新情景不同的是,该情景下始终优先考虑非碳或低碳技术。

●BP

BP展望的大多数内容基于渐进转型情景(Evolving Transition),这一情景假设政府政策、科技和社会偏好继续以我们近期所观察到的方式和速度发生演变。此外,BP的展望中还讨论了一些备选情景,如快速转型情景(Rapid Transition),这一情景结合了展望中提到的所有低碳政策措施。

●Shell

与Shell以前发布的高山和海洋等探索性情景不同,天空是一种规范性情景,介绍的是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宏伟远景。区别于此前基于合理假设和定量分析展开的高山和海洋远景,天空远景起始点是当前各行业的结构、政府政策以及目前产生变化的能力,并逐渐受到2070年净零排放目标的驱动,描述能源系统可能的发展途径,阐释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技术可行方式。同时,Shell强调,在相互加强的各种推动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加之社会、市场和政府不断加速实现这些推动因素,天空远景才能得以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球能源展望查看更多>IEA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