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挪威近海及海事经验在海上风电领域的部署

2020-10-15 09:2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市场海上风电2020北京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0月14日,在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0)国际风电市场投资机会分论坛上,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处商务专员、挪威创新署中国区副总裁狄思瑞发表了《挪威近海及海事经验在海上风电领域的部署》主题演讲。以下为发言实录:

微信图片_20201015092037.jpg

狄思瑞:各位尊敬的来宾下午好,感谢主办方邀请,下面我讲一讲挪威的风电发展。挪威对于气候发展提出了宏伟目标,通过国家承诺以及相关的国际合作,包括对于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的承诺,挪威支持欧盟以及联合国对于2050年或更早时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我们都需要在全世界减少碳排放,与此同时发展新能源来推动经济发展,这将会改变我们进行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耗的方式。

为了能够实现绿色转型,必须要在自然能承受的范围内来发展,这是很有挑战的,但也是可行的。这个绿色转型必须是全球性的,所以国际合作至关重要,我们要制定共同的目标,共同合作来发展技术,建立共同的框架。

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一般性辩论上承诺中国将在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说明中国对待这一问题,以及自己的责任义务是非常严肃自然的。挪威的历史教导我们要探索利用和尊重大自然的发展,尤其是在恶劣的气候环境下,了解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性,我们有大量的海上资源,同时也有很多的可再生能源。挪威的能源系统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就是水利还有石油天然气,挪威的油气开采是非常知名的。

挪威的电力供应主要是由水利、风力、生物能、热能所组成,太阳能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有一些挑战,因为挪威这个国家一年有三个月都没有太多日照,但是在一些公共建筑和办公楼上,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项目。挪威的能源生产是比较特殊的,我们有较高比例的电力是来自于新能源,这在欧洲来讲,都是比较高的比例,几乎是零排放,而水利占到了我们电力供应的91%,风能也在快速增长。

现在风能可能是挪威最廉价也是最可行的替代能源,我们有强大的风力资源,还有先进的来自于油气行业还有海事行业的技术专长,除此以外,挪威的研究机构也在海上风能方面也颇具建树。

挪威的风力资源是很丰富的,漫长的海岸线,几乎时时都有风,而在海上更是如此。这张图展示的就是在180米高度的风机上的使用量,这是非常有前景的发展。在今年的10月1号,我们的首相宣布将建设全世界最大的海上浮式风力发电厂,该项目将会在挪威的大陆架减排策略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挪威的企业也在从油气向新能源转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在在国际范围内,海风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而挪威的解决方案也是有很大需求的。

此外,挪威还有一个新建的网站,现在也有中文版,未来在这个网站上将会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当然发展风力风电厂是有成本的,所以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伙伴是很有挑战的,不过挪威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

中国在新装机容量上是引领全球的,当然中国对于这个领域的增长也是至关重要的,大多数的挪威企业和其他国家相比可能规模较小,但是他们有非常前沿的知识和技术,而且是非常专业的。这就是为什么在全世界的项目处处都可以看到挪威企业的参与,中国和挪威在能源领域已经有了40年的合作经验,包括在政府层面还有产业层面,也已经签署了一系列的部长级的谅解备忘录,这些协议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深入合作的框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相关阅读:

中国风电如何安全稳健进入国际化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2020北京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