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寻找中国能源发展之道

2020-10-23 18:02来源:南京风电关键词:南京风电风电人物2020北京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风电行业的年度盛会-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圆满落幕,作为此次展会重要邀请嘉宾,原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局长、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徐锭明以“未来新能源和风电行业发展趋势,未来中国风电企业发展之道”为议题,为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再发声。

徐老的发言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进行展开:

一、瞄准大局,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未来整个能源行业发展必将“去碳、去油、去气”,走可持续、可再生能源之路,根据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未来能源使用必须满足三个重要指标:“可负担”、“可靠”、“可持续”,达到“三高”需求:业态的高颜值、发展的高素质、生活的高品质,让人民过上碧水、蓝天、净地的新生活。所以未来风电企业制定发展之“道”必须瞄准大局,将产业发展理念与中国对世界的环保承诺和人类发展方向相结合,目标是建设能源生态体系,实现能源生态文明。“人类的每一次进步和历史的每一次前进,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中国新能源产业的改进,是实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能源强则国家强,能源美则国家美,能源安则国家安,风电产业发展目标就是为了国家的强、美、安。”

二、必须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道路。未来风电行业的发展之路是数字化和智能化,科技决定能源未来,科技创造未来能源,所以从长远角度来看,未来能源发展并不取决于对能源的占有,而是取决于能源高科技的突破,未来电力的供应模式是“3D+E”模式(低碳化、分散化、数字化、电气化),所以风电企业必须走数字化、智能化、软件硬件化发展道路。同时必须认识到,储能是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支撑,有了储能技术,中国新能源事业就不再依赖他人,有了储能,新能源的发展应用也可以实现独立。

三、必须竖立远大目标,做一流风电企业。风电企业特别是后来者在谋求发展的时候往往希望借鉴同行业龙头企业优秀经验和技术,这在一定时间内是可取的,但是也会造成没有特色、没有创新,最终无法做大、做强,所以风电企业必须志存高远,走高端自主创新之路,要多想想我们该为民族工业做什么。中国企业要有雄心代表中国,不做跟风者,争做引领者,要敢于对标国外一流风电企业如GE、西门子等,让他们认可和接受我们的理念和技术,努力将中国企业打造成风电行业的标杆,为中国能源革命乃至人类能源革命做出伟大贡献。

徐老一行还专门考察了首次亮相北京国际风能展的南京风电E3-A01展台,鼓励南京风电积极参与新能源事业发展,推动深化能源革命,大力发展我国风电产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做出伟大贡献。徐老为南京风电现场题词,并要求南京风电向南高齿看齐,坚持走自主品牌建设,争做一流的风电企业。

QQ截图20201023175812.jpg

QQ截图20201023175805.jpg

徐老莅临公司展台考察指导工作

作为国内新能源行业的先驱者和领路人,徐老愿意为南京风电“传道,授业,解惑”,南京风电科技有限公司聘请徐老为高级顾问。

徐老于展会现场为南京风电题字

QQ截图20201023175736.jpg

南京风电聘请徐老为高级顾问

QQ截图20201023175727.jpg

徐老与公司相关领导于展台前合影

徐老此次发声不仅为中国新能源和风电行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是对所有风电企业的鞭策和勉励,南京风电愿与风电行业全体同仁携手,朝着争做一流风电企业的方向不懈努力,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京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人物查看更多>2020北京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