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10MW+海上风机建设再获新突破!伊莱特直径7.6米替打环下线

2020-11-26 09:33来源:伊莱特股份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基础伊莱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一个重量150吨(锻坯185吨),直径7.6米的超大型替打环锻件从位于济南市章丘区的伊莱特股份成功下线,刷新了国内同类部件的最大尺寸记录,将被用于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3500千焦超大型全液压打桩锤。

QQ截图20201126095943.jpg

打桩锤主要应用于海上风电单管桩的基础施工,其原理就像一把“定海神锤”,通过巨大的打击能量,可以将重达两千多吨的钢管桩牢牢“钉”进海床,为后续的海上风机安装提供牢固的基础。与生活中的锤头与钉子不同的是,海上风电的“钉子”——桩管,往往比“锤头”还大,这时候就需要用一种叫替打环的装置来稳固桩管、传递打桩锤的打击能量。

对于这件直径7.6米的替打环,其每次要承受的打击力相当于将一个100吨的铁锤从3.5米高度自由落体到地面时产生的能量。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就会锤毁桩倒,严重影响整个风场的建设进度。

QQ截图20201126095926.jpg

替打环位置示意

国际上,3000千焦以上的打桩锤只有德国、荷兰的两家企业能够制造。此前,对于6MW以上大型海上风机,打桩锤多从国外进口,价格高昂。尤其是替打环属于消耗性部件,每支替打环的打击次数都是固定的,使用完毕只能从国外继续进口。

随着中国海上风电的迅猛发展,打桩市场供不应求。本次由中机(济南)精密成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广东精铟海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发制造的替打环,在国内率先使用了近净成型、径轴向轧制的工艺,突破了此前国内同类部件尺寸受自由锻工艺限制,直径难以超过7.5米的状况。对于我国今后大兆瓦风机,尤其是10兆瓦以上风机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QQ截图20201126095933.jpg

仿形轧制,近净成形

3500千焦打桩锤的研发以国内大市场的强劲需求为出发点,通过国内产学各机构、企业的紧密结合,发愤图强、敢为人先,走出了一条从设备设计到关键部件制造高度自主化的产业链完善之路,这对于今后中国海工装备行业实现以内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基础查看更多>伊莱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