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开展分钟级可调节负荷实战演练助力高弹性电网落地

2020-12-03 15:46来源: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作者:郑重 潘玉毅关键词: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高弹性电网电力需求响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下午2时至3时,我们将开展60分钟的实时削峰响应演练,磨平、打孔车间关停车床设备,热处理车间降低电炉负荷……”12月2日下午,中国环驰轴承集团有限公司设备科的负责人马经理收到分钟级交互终端需求响应邀请提示,选择参与并拨通了相关联系人的电话。5分钟后,分钟级互动终端显示,该企业的用电负荷由1.6万千瓦下降至0.8万千瓦。

今年以来,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省能源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电力需求响应工作的通知》,积极投入分钟级可调节负荷建设,在前期调研分析的基础上,选择了当地的铸造行业作为重点推广对象,理由有二:一是铸造行业是慈溪本地的重要支柱产业,规模可观;二是铸造行业可以对前端生产环节的大负荷设备进行关停和调节,对企业的影响很小。该公司计划通过分钟级可调节负荷建设推广,充分运用经济杠杆,指导客户提升能效管理水平,优化能源配置,缓解电网用电供需矛盾。

当天的实时削峰响应是中国环驰轴承集团有限公司根据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事先指导的方案,选择对前端生产环节负荷较大设备进行负荷调整,保留熔炼车间等重要负荷及后端生产环节用电,通过启用库存备加工件,加大后端环节产能输出,使企业生产计划基本不受影响。

下午3时,响应完成,5分钟不到,负荷恢复至正常水平。据了解,该企业通过此次响应削峰电量达到近8千度,按照4元每度的补贴力度,可以拿到政府超3万元的补助,企业负责人对此次响应的效果及效益非常满意。截至目前,国网慈溪市供电公司已经面向铸造行业和家电生产两大当地传统行业投运分钟级工业客户5户,累计可调节负荷1.7万千瓦,明年将进一步加大投入,2021年底前确保完成至少5万千瓦分钟级负荷建设,有效提升电网响应效率和弹性调节,保障电网安全、经济运行。

作者: 郑重 潘玉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查看更多>高弹性电网查看更多>电力需求响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