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易磐科技:预算管理系统与ERP截然不同

2011-06-27 09:15来源:上海易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关键词:预算管理系统预算管理软件易磐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份权威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几乎所有大型公司都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作为一种含金量极高的管理工具,全面预算管理早已融进大型企业管理文化的血脉,成为其追逐市场利益征途中历久弥新的财富基因。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中国企业管理者都在考虑如何降低成本、减小财务风险、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增大利润空间,如何使企业沿着战略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全面预算管理因其特有的优势成为管理者在新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然而,国内企业普遍遇到难以实施合适的预算管理信息化系统的问题。虽然已有ERP供应商提供了商品化的预算管理模块,但是实用性、可操作性与可交付性一直是令人棘手的难题。大部分企业都经历了从最简单、最容易上手的电子表格到ERP的预算管理模块,再到自主开发,最后又退回到电子表格的预算管理信息化历程。

为什么ERP的开发思路不适用于预算管理?预算管理信息化与ERP又有什么区别?基于以上问题,笔者咨询了国内只专注于预算管理信息化的软件供应商易磐科技的开发总监韩卫华先生。韩卫华指出:“把预算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一个子模块,这是理解上的误区;拿ERP的思路去解决管理信息化的问题,是国内ERP厂商很难研发出适用的预算管理软件;只有透彻了解预算管理的内涵和IT特征,才能走出预算管理软件开发的困局。”

一、 从信息化的角度来说,预算管理软件应该是一个独立的系统。

预算管理系统涵盖报表设计、预算编制、执行、分析等功能,它和ERP系统又有着一定的联系,比如实际执行数的获取。同时二者之间联系又不是很紧密,并没有高频度的数据流转,更多的是ERP向预算管理软件进行执行数据的单向传递;预算管理软件中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分析、绩效考核等模块则存在高度的数据关联和互相引用。

二、 从软件技术架构来看,预算管理系统必须具有如下特征:

1、维度化存储:多维预算模型。全面预算管理的特点决定了全面预算软件不是一个面向交易的业务系统,而是一个面向数据录入的数据存储系统、是一个面向数据整合的分析系统、是一个面向信息决策的计划预测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必须用多维数据模型来解决实际问题,在这个模型下,数据是由多个维度(角度)描述的,销售收入的数据是由产品、时间、渠道、客户、区域、部门、人员等多个维度(角度)定义的。在对销售收入的预算或实际发生数据进行分析的时候,分析人员可能会关心按产品、渠道、客户等各维度汇总的销售收入,或者按照不同的维度组合进行数据查询。这些都要求预算管理软件建立在一个多维预算模型之上。

2、易用性:使用最简单。使用不够简单,对软件用户来讲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在易用性方面,国内管理软件做的还不够好,用户甚至看着说明书都不知道怎么操作。'全员'是全面预算管理的'全面、全员、全额'三大特点之一,对于预算管理系统而言,其操作用户可能涉及企业的最底层员工。只有最简单的系统才具备强大的生命力,才有有效的实施力,才能在市场中得到极大推广。

3、ETL:数据整合工具。企业预算管理软件应该提供数据接口工具,具有整合不同业务系统中的数据的能力。ETL数据转换工具是一个可以简化和自动从任意数据源中抽取、转换、集成和装载数据的集成化工具,并能保证快速得到可靠的结果,其可视化设计使用户可以通过一个直观的可视模型来设计数据的转换过程,它允许开发者添加更多的数据源、目标及转换程序,而无需重建应用程序,因此可节约时间和资源,降低系统作业成本。

4、面向决策:分析支持。企业管理高层希望花最少的时间对查询得到的数据做最为必要的分析,他们可能使用简单的公式查询结果,然后通过"旋转和切片",或者"钻取"进行分析。

无论从预算管理业务理解上,还是从软件设计架构上,预算管理系统从本质上都有别于ERP系统;韩卫华说:“传统管理软件厂商未能从本质上理解预算管理软件的工具型特征,而坚持认为预算管理软件和财务软件一样、和ERP一样,是导致预算管理模块成为其ERP套件的一个鸡肋模块”。

韩卫华说,易磐EP全面预算管理软件作为易磐科技十年磨一剑的产品,把推动国内企业预算管理信息化进程为己任。易磐EP全面预算管理软件使用简单、扩展性强、极度灵活、可配置、部署成本低;更重要的是,企业可以自主掌握,快速部署、快速适应变化;但部署成本和使用成本却远远低于其他软件。预算管理软件工具化,始终会是易磐EP全面预算管理软件的核心设计思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预算管理系统查看更多>预算管理软件查看更多>易磐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