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扎兰屯山洪肆虐河水泛滥 供电局一级战备抢修救灾

2011-07-28 21:04来源:蒙东电力公司扎兰屯供电局作者:王庆文关键词:扎兰屯供电局抢险救灾分段试送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初以来扎兰屯地区连续的暴雨,最终导致山洪四起,河水泛滥、出槽、改道,对道路、农田和电力设施造成严重破坏。扎兰屯供电局全局上下全部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全力以赴展开抢险救灾工作。 

从7月21日至27日,肆虐的山洪和泛滥的河水导致惠凤川、中和、卧牛河三个乡镇(办事处)10KV线路倒杆4基;各乡镇(办事处)660多基10KV线路电杆被洪水浸泡、冲刷或处于洪水形成的沼泽之中,多基电杆倾斜或严重倾斜。而且这些电杆的拉线由于地表稀化已失去应有的作用,随时可能造成倒杆。10几台配电变压器落雷击毁,多个避雷器和立瓶被击穿。10KV卧一线由于504号电杆倒杆,河宽水急暂无法修复,导致庙儿山林场170多个用户已停电2天;10KV卧一线靠山支线红石分支37号电杆被洪水冲倒,水势凶猛,人员无法靠近,导致红石村180多个用户断电。 

7月21日晚8点左右,10KV蘑太线惠凤川支线64号电杆被突发山洪冲倒。蘑菇气供电所连夜组织职工进行现场勘查、制定抢修方案。第二天凌晨组织职工人工立杆,并用沙袋和石块将杆基牢牢护住,恢复送电。 

7月26日凌晨3点,10KV卧一线跳闸停电。卧牛河供电营业所主任苗立仁立即在扎兰屯供电局地调所的指导下进行分段试送电,最终判断出故障点所在线路地段。随即带领职工赶赴现场。经勘查:504号杆被暴涨、泛滥、改道的洪水冲倒。由于该电杆处于被洪水分割的一片林甸中,周围河深水急,人员无法靠近,只好等洪水回落后进行抢修。 

7月27日早晨6点,中和供电所10KV中镇线跳闸,同时接到客户电话:头道沟村26号电杆被洪水冲到。该所主任宋长忠立即带领职工们携带抢险材料和物资赶赴现场。倒杆现场令人触目惊心:一夜之间,26号电杆所在的河岸已经变成主河道,电杆倾倒后斜靠在正被洪水猛烈冲刷、即将坍塌的河岸上。现场情景使宋长忠主任清醒的意识到,重新立杆已不可能,果断决定将现场9位职工分成3组:一组负责拆解倒杆上的导线,其余两组分别登上倒杆两侧的电杆,安装加长横担,然后调整导线驰度,采取大档距措施恢复送电。 经测试相间距离和导线对地距离均在允许范围内,便通知调度送电。 

7月27日下午3点,10KV卧一线再次跳闸。村民报告,红石村37号电杆被洪水冲倒,全村停电。 

卧牛河供电所主任苗立仁立即带领职工携带叉杆、绑线、编织袋等冒雨赶赴现场。在距离红石村5公里处,抢险车辆便无法继续前行:前方道路被洪水冲断!苗主任立即打电话向红石村求援,请求派四轮拖拉机前来接应。10几名职工在雨中坐上四轮农用车,在坑坑洼洼、山水横流的“迷人酒窝大道”上艰难前行。随处可见喷涌的山洪、大片被毁的农田和被洪水浸泡的房屋。 

到达现场后,所有职工都被险情惊呆了——37号电杆30米之外的那条小河沟已经变成宽阔汹涌的大河,并且完全改道,该基电杆已经处于主河道中。黑泥浆似的河水发出瘆人的咆哮声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向下游狂泻。在暴雨、洪水的双重攻击下,河槽不断的成片坍塌,激起几米高的黑色浪头。有着丰富抢险救灾经验的现场职工们不约而同的想到:立即拆解倒杆上的导线,为明天采取大档距供电措施做准备。否则一会儿电杆倾靠的河岸坍塌,所有人员就只能望杆兴叹了。 

事实证明,职工们的第一反应是非常明智的。拆解完倒杆上的导线后,职工们刚刚从没过膝盖的淤泥欲水中艰难撤离,倒杆倾靠的河岸就轰然坍塌。沉重的电杆和大量的土石方在河中激起的浪头,使职工们既庆幸又后怕:如果不是决定果断,明天大档距供电的难度无法想象;如果不是动作迅速,及时撤离,后果不堪设想。 

回到所里后,填报事故抢修单、制定抢修方案、备料,整整忙到夜里0点。疲惫至极的职工们谁也没有回家,就在所里的椅子、桌子上和衣而睡。 

7月28日上午,抢险工作按计划有序展开。职工们穿着黄胶鞋和水靴,或背或抗的携带者施工材料,在生产副局长吴学哲同志的亲自带领下,趔趔趄趄的通过纵深200多米没膝的淤泥欲水区,在倒杆两侧的电杆上进行安装加长横担作业。首先将倒杆两侧的电杆上的1.5米长横担换成3米横担,并用斜拉板加强固定。然后用双立瓶、双导线对连接点进行加强处理。这样做的目的一是保证导线间的安全距离避免相间放电,二是防止大档距导线在大风天气中摇摆断线。虽然是紧急抢险作业,但是开工前宣读事故应急抢修单明确工作内容和安全措施、停电、验电、挂接地线等工作环节均进行得有条不紊。13点30分,抢险作业完毕。14点整对红石村恢复送电。 

气象部门预测,本月末之前仍有大到暴雨,扎兰屯地区汛情日益紧急,电网灾情还在继续扩大。扎兰屯供电局针对抢险救灾工作发出特别通知,要求必须绝对保证人身安全,各供电营业所发现险情和灾情后务必立即上报,不得擅自抢险。目前,扎兰屯供电局生产部门、外宣部门职工全部分布在各条线路上进行灾情勘察、汛情预防和杆基加固工作。并且24小时开机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抢险战役,应对更大的灾情!

卧牛河10KV卧一线504号电杆被洪水冲倒 

多基电杆被洪水冲刷、浸泡 

中和10KV中镇线头道沟支线26号电杆被洪水冲倒 

卧牛河10KV卧一线靠山支线红石分支37号电杆被洪水冲倒 

惠凤川10KV蘑太线惠凤川分支64号电杆被洪水冲倒 

职工们在现场查看灾情 

严重倾斜的电杆 

通途变天堑,抢险车辆被阻 

道路被冲断,职工们换乘农用四轮拖拉机赶赴现场抢险 

工程车辆被陷在淤泥中 

勘察归途多艰险 

工程车牵引着装载抢修材料的客货两用车蹒跚前行 

在泥泞中艰难运送抢险材料和物资 

涉水前行去抢险 

现场召开班前会,宣读事故应急抢修单,明确工作内容和安全措施 

由于地表水饱和,一个拉线坑,整整挖了两个小时 

对倾斜电杆矫正后加装拉线固定 

拆解倒杆上的横担回收再利用 

对大档距供电的导线连接处进行双导线加强处理

矫正倾斜电杆

抢险作业现场

阴霾笼罩下的电业铁军

作者: 王庆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扎兰屯供电局查看更多>抢险救灾查看更多>分段试送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