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能效电厂如何铺开 2020年占总装机容量有望达8%

2011-11-29 11:19来源:互联网关键词:能效电厂电荒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国内来看,2005年以来,江苏、广东、上海等省(市)开展了能效电厂试点工作,北京、河北、福建等地也正积极探讨能效电厂建设,积累了一定经验,形成了一定规模。但我国能效电厂工作总体仍处于探索和试点阶段,相关实施机制、技术措施、配套政策、组织模式、激励机制等均待完善。

日前,国网能源研究院完成的《能效电厂建设途径和方法研究》作为《面向节能减排目标的需求侧管理与响应理论及其在我国的应用研究》项目的一部分,获得了2010年度国家能源局软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该研究报告对我国能效电厂的潜力、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多方面建议。

2020年能效电厂占总装机容量有望达8%

能效电厂是实现节能减排的一种有效途径,不仅有利于政府解决电力短缺、能源可持续利用、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更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承担社会责任和提高竞争力。在当前环境下,建设能效电厂有着很深远的意义。专家建议,将能效电厂纳入电力规划,可以减少或推迟其他机组特别是煤电机组的建设。能效电厂的开发建设往往具有成本优势,江苏和广东的能效电厂的成本大约是新建电厂成本的1/3~1/2左右。

主要节能设备提高用电效率

实施能效电厂的主要领域是能效管理和负荷管理类的DSM项目,包括照明、电机、家电、变压器、蓄能移峰设备等,其途径主要是通过技术改造或设备更新来提高设备的用电效率,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经研究,能效电厂的建设主要途径的潜力分析如下:电动机:电机作为生产生活中最重要的动力设备之一,目前我国电机系统消耗的电量约占工业用电的60%以上。据估计,我国目前各类电机中,80%以上是0.55~220千瓦的中小型异步电动机,存在着很大的节能潜力。在未来的10多年,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工业用电增速将会有所下降,预计工业用电未来10年的平均增速在5%~6%之间,假设今后我国电机规模的增长速度能达到4.5%的水平,则到2020年我国的电机总容量将达到14.6亿千瓦。

变压器:在输配电设备中,中低压配电变压器的使用量大面广,造成大量的电量损耗。在电力系统中配电变压器的损耗占输配电系统损耗的40%左右,占配电系统损耗的50%以上。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不断进步,新的低损耗配电变压器相继开发成功,我国已经出台淘汰高耗能系列配电变压器的政策,利用高效变压器替换老式的S6、S7型变压器具有较大的潜力,假设按照每年5%的替换率计算,到2020年,将有约1.38亿千伏安的S6、S7型变压器被替换。

照明灯:我国照明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左右,而白炽灯的电耗约占照明用电量的60%,高效照明设备的用电量约占40%。据统计,高效照明设备的发光率比普通白炽灯高4倍以上,节电率可达70%~80%,使用寿命比普通白炽灯长5~l0倍可达5000~7000小时,假设现有的白炽灯有80%在2020年前会逐步被节能灯替换,如果照明设备容量以5%的速度增长,则到2020年我国节能灯的规模约为3.37亿千瓦。

家用电器:近几年,我国居民用电量都在以10%~15%的速度增长。其年耗电量约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12%~13%左右。居民用电中,空调用电量居于首位,超过700亿千瓦时,其次是电冰箱,年用电量约为500亿千瓦时。

据统计,我国变频家电产品目前只是全部家电产品的10%,而在日本市场的空调产品接近100%都是变频空调,变频技术在冰箱、洗衣机等家电领域也得到广泛应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用电器的规模也会有较快增长,假设电器容量以10%的速度增长,则到2020年我国家用电器将达到6.3亿千瓦,如果其中有60%是节能电器,则节能电器的规模将达到3.78亿千瓦。

2020年全国能效电厂可达1.42亿千瓦

高效节能的电动机、变压器、照明灯具以及家用电器到2020年潜力分别为5.84、1.38、3.37、3.78亿千瓦(千伏安)(其中变压器的数据指节能变压器替换现有的S6、S7型变压器所具有的潜力)。

假设上述潜力得到充分挖掘,利用IRSP模型(综合资源战略规划的模型,目标是综合考虑供应侧资源和需求侧资源,以全社会最小的成本满足未来的电力需求),测算出规划期我国传统电厂和能效电厂的装机规模。

设定规划初始年为2009年,目标年为2020年。若2015年电力需求为6.0万亿千瓦时,2020年电力需求为7.7万亿千瓦时,以规划期内总成本最小为目标函数,考虑各种经济、技术、环境等约束条件,测算2020年全国需要装机容量、投资、污染物排放量及能效电厂潜力等。参加优化的资源有供应侧的火电、水电、核电、风电,还有需求侧的节能灯能效电厂、高效电动机能效电厂、高效变压器能效电厂、高效家电能效电厂。具体如表1所示。

2015年需要常规电厂总装机容量为12.19亿千瓦,能效电厂总规模为7995万千瓦,其中节能灯能效电厂为5418万千瓦,高效电动机能效电厂为702万千瓦,节能变压器能效电厂为886万千伏安,高效家电能效电厂为989万千瓦。2020年需要常规电厂总装机容量为15.94亿千瓦,能效电厂总规模为1.42亿千瓦,其中节能灯能效电厂为9600万千瓦,高效电动机能效电厂为1275万千瓦,节能变压器能效电厂为1500万千伏安,高效家电能效电厂为1800万千瓦。在规划期内我国在总装机容量中能效电厂的比重将会不断增大,到2020年可以达到8%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效电厂查看更多>电荒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