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温州500千伏瓯海变直流改造工程完美收官

2012-03-13 10:20来源:温州电力局变电工区作者:黄建波、杨莉关键词:温州电力局变电工区变电所温州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9日,随着验收工作的顺利通过,温州500千伏瓯海变直流系统改造工程按期结束,同时完成站控层UPS电源系统改造。

500千伏瓯海变作为温州最重要的枢纽变电所,对温州电网整体的安全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直流系统对变电站二次系统而言犹如心脏,源源不断地提供二次设备运行的工作电源及一次设备的控制电源,因此其对变电站的安全运行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投运至今,瓯海变的直流系统已运行十年有余,设备老化问题日益突出,各种缺陷时有发生,犹如慢性心脏病一般威胁着变电站乃至温州电网的安全运行,亟需更换。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彻底解决瓯海变直流系统存在的各种问题,一场为瓯海变的直流系统进行的“换心手术”就此拉开序幕。

未雨绸缪积极备战

此次改造内容包括更换直流屏7面,蓄电池2组,机房内站控层UPS2台,并对所内直流绝缘检测系统进行升级更新,工作内容多、涉及面广、回路复杂,因此存在着危险性高,难度大的困难。在生产部牵头下召开多次改造方案协调会,确定了以安全为前提,分段改造的施工原则,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直流失电情况,提出了以临时直流电源及临时蓄电池加移动直流电源车的供电方案,给直流电源上了三保险。为保证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工区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携生技、安监科相关人员对《直流系统改造预控方案》进行讨论,要求站所人员提前做好准备,严格做好改造过程中各项管理工作,明确每一步的注意要点及危险点。

瓯海变全体人员认真组织学习《500KV瓯海变直流系统改造施工方案》,并针对该方案,及时编制了《500KV瓯海变直流系统改造预控方案》,包括切换操作、日常巡视、安全围栏布置、直流失电处理方案、UPS改造预控等内容,全面做好工程预控措施。并且,瓯海变还制定了《每日特巡检查表》,一天四次对直流系统设备进行巡视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防范于未然。

创新举措优化方案

针对此次直流改造的高危险性、高要求,瓯海变运行人员凭着对安全的职业敏感,不放过改造过程中每处细节可能存在的风险,严格按照风险预控要求,分析存在的危险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可执行的预控方案,并创新举措,以更优化的方式针对实际施工现场和失电风险制定了更合理更安全的预控方法。在直流分屏带电电源转接工作中瓯海变人员群策群力制定了《直流分屏失电处理预控卡》,明确人员及具体分工,将危险点降到最低。并编写分屏失电处理操作票,细化步骤,对分屏内的具体空开在操作票内的清晰地反映出来,同时,操作票涉及的空开设备预先做好明显标记,并将操作票贴于对应分屏内,进一步提高处理速度,保证第一时间准确恢复送电。为了保证运行人员能够完善和掌握预控方案,所内组织了一次特别安全活动,大家集思广益,分析讨论,熟悉方案执行的每个细节,并对直流分屏失电处理预案举行了一次反事故模拟演练。

完美配合并肩作业

相较于以往变电站内运行修试工作互不交叉的情况,本次改造打破了固有的工作模式,全过程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并肩作业。本次改造要求直流负载要在不停电的情况下完成对直流电源的更换,因此出现了运行设备与改造设备相互交叉的复杂情况,使得运行人员无法在工作许可前一次性做好安全措施,完全隔离改造设备与运行设备,面对这个相互影响的难题,运行与修试人员紧密配合,修试人员进行电缆的拆接线工作,运行人员在旁边监护;运行人员进行开关倒换,修试人员在旁监护,双方齐心协力,互相把关,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种作业方式摒弃原有的工作联系单方式,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安全风险,提高了工作效率,顺利而高效率地完成了各直流馈线的电源转接工作。此次成功的尝试不仅为直流改造的后续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更是对大检修模式的一种大胆探索。

上级的高度重视,充足的事前准备,默契的配合协作促成了此次瓯海变直流改造工程圆满完成,在历时19天的改造中,温州电力人用汗水、智慧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电力之歌,换来的是瓯海变一颗澎湃的强劲心脏,保证温州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继续为温州千家万户送去光明和温暖。

作者: 黄建波、杨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温州电力局变电工区查看更多>变电所查看更多>温州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