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煤炭工业2011年发展与2012年展望

2012-03-23 11:39来源:中国煤炭报关键词:煤炭煤炭工业十二五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我国煤炭工业“十二五”开局良好:实现了全年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产业集约水平、安全保障能力、产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煤炭工业发展面临的各种困难仍然很多。2012年要把“稳中求进”作为煤炭工作的总基调,重点做好确保煤炭供需总量平衡、深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继续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等工作。

转变方式 稳中求进

——煤炭工业2011年发展与2012年展望

2011年,我国煤炭工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动煤炭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努力转变发展方式,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增加有效供给,实现供需基本平衡。2011年,我国煤炭需求增长较快,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结构中的比重接近80%,煤炭需求增量明显高于“十一五”平均水平,部分时段、部分地区供需矛盾一度比较突出。为缓解这一矛盾,我们采取了如下措施:一是加强市场监测。密切跟踪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深入分析市场变化,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煤炭供需形势,安排迎峰度夏、度冬工作,正确引导市场预期;深入煤炭主产区、调入区和大型煤电企业调研,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有效措施,着力缓解煤电矛盾。二是提高供应能力。及时组织新建煤矿项目竣工验收,促进项目尽快投产运营,全年新增产能9500万吨;推动兼并重组煤矿有序投产,全年释放产能约1.5亿吨。三是做好产运需协调。内蒙古、山西、陕西等产煤大省(自治区),合理组织生产,加大煤炭调出力度。2011年,三省(自治区)分别调出煤炭6.1亿吨、5.8亿吨、2.7亿吨,均创历史新高。神华、中煤、同煤、陕煤化、淮南矿业等大型煤炭企业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提高重点电煤合同兑现率,为保障电煤稳定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建设加快,第一批国家煤炭应急储备计划顺利完成。在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煤炭工业努力增加有效供给,2011年,全国原煤产量35.2亿吨,同比增加2.8亿吨,增量为历史最高水平;煤炭净进口1.68亿吨,同比增长15%,实现了全年煤炭供需基本平衡。

(二)推进结构调整,提高产业集约水平。2011年,我们坚持把大基地、大集团、大煤矿建设和淘汰落后产能作为重要抓手,在调整结构中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在转变发展方式中谋划结构调整,取得较大进展。一是大型煤炭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全年核准大型煤炭基地内煤矿项目32个,建设总规模1.46亿吨;14个大型煤炭基地总产量达到32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达到90%左右。二是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建设取得新进展。随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进入实施阶段,全国千万吨级大型煤炭企业已达45家,年产量23.2亿吨,占全国总产量比重66%,较2010年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年产5000万吨以上的煤炭企业18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1%,较2010年提高7个百分点。去年,山东能源集团、冀中能源集团跨入亿吨级企业行列,我国亿吨级煤炭企业达到了7家。三是大型现代化煤矿建设步伐加快。不连沟、布尔台等一批特大型现代化煤矿相继投产,千万吨级现代化煤矿达到40个,安全高效煤矿达到377个,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33%左右。四是淘汰落后产能取得积极进展。继续加大以关闭小煤矿为重点的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2011年,全国关闭落后煤矿407个,完成计划的133%;淘汰落后年产能2463万吨,完成计划的155%。年产3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产量在全国总产量中的比重下降到20%。

(三)强化瓦斯防治,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抓住煤矿安全生产关键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保障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一是加强煤矿瓦斯防治工作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展改革委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瓦斯防治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1〕26号)精神,明确重点工作分工,开展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在合肥召开全国煤矿瓦斯防治现场会,张德江副总理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部署了“十二五”时期瓦斯防治工作。二是夯实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基础。制定了煤矿瓦斯等级鉴定管理、抽采达标等规定,建立了煤炭企业瓦斯防治能力评估制度,开展了中小煤矿瓦斯专家会诊,完成了全国煤矿瓦斯地质图编制工作。三是加大煤矿安全改造投入。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0亿元,带动地方和企业配套资金96亿元,推进煤矿安全改造和瓦斯治理示范矿井建设。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3.58亿元,专项用于7个国家矿山应急救援队和14个区域矿山应急救援队建设。2011年,全国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为0.564,同比下降0.185;死亡人数1973人,同比下降18.9%;山西、陕西、内蒙古等煤炭主产区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一批大型煤炭企业实现了安全生产“零死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工业十二五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