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欧盟为何对“俄气”展开反垄断调查

2012-09-19 10:4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俄罗斯天然气电力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俄气”)在欧洲天然气市场上影响巨大。欧盟不甘心在能源安全问题上受制于人,不断试图减弱俄气的影响。欧盟最新的举动是,9月11日,欧盟反垄断机构展开了针对俄气是否阻碍了中东欧天然气市场公平竞争的调查。

欧洲主要天然气管道分布图

反垄断调查细节

欧盟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称,俄气涉嫌割裂天然气市场,妨碍欧盟成员国天然气的自由供应;涉嫌阻碍天然气供应的多样化;还涉嫌制定不公平的天然气价格,将其与油价挂钩。

欧盟委员会认为,如果以上行为成立将导致不正当竞争并推高价格,从而威胁到天然气供应安全,最终伤害欧盟消费者的利益。如果被认定确实违反了欧盟的竞争规则,俄气要拿出其全球年收入的10%,大约60亿美元作为罚款。

调查主要集中在俄气在中东欧8个国家的经营是否形成垄断。这8个国家分别为:保加利亚、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和捷克。俄气是保加利亚唯一的天然气供应商,为波兰和匈牙利提供80%以上的天然气需求,为捷克提供的天然气也占该国需求的70%以上。

调查集中在中东欧国家,因为那里很多欧盟成员国超过75%的天然气都要从俄罗斯进口,最高的价格甚至达到12美元每百万英热单位。

今年,俄气已经同西欧的主要消费国重新谈判了一系列合同,但是它一直不肯满足中欧和东欧客户提出的类似降价和重新谈判价格的要求,因为在中东欧,俄气的主导地位短期内不容撼动。而欧洲人认为,俄气将能源价格维持在高位,会进一步恶化欧洲经济的发展,妨碍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复苏和增长。

俄气同欧洲市场之间的关系可以追溯到40多年前,之前双方的很多纠纷都通过谈判得到了解决。分析师称,欧盟委员会这次诉诸调查的真正意图是,迫使俄气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商给欧洲买家更多折扣,毕竟欧洲是俄气利润最丰厚的市场。

俄气发言人谢尔盖也表示:“欧盟委员会调查的真正意图是为了压低天然气价格,是以牺牲俄罗斯的利益为代价来解决欧盟成员国的经济恶化问题,特别是在当前欧盟东欧新成员国经济状况堪忧的情况下。”

欧盟委员会曾经成功地判罚过在欧洲做生意的外国公司垄断经营,比如微软就曾向欧盟委员会做出过让步。

欧盟的底气何在

在几十年的天然气贸易后,俄气的欧洲买家怎么动用起了反垄断调查的大棒?欧盟的底气何在?在举起大棒的同时,欧盟也冒着惹火俄罗斯的危险,毕竟在2006年和2009年的寒冬都曾经出现过俄罗斯向欧洲国家供气暂停的事件。而俄罗斯财政收入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尤其是向欧洲的出口,俄罗斯在这方面势必寸土必争。

波兰的情况或许是个很好的解释。2011年,美国能源部发布报告估计,波兰拥有的可采页岩气储量约为5.3万亿立方米,相当于该国天然气年消费量的300倍。这一消息让波兰政府备受鼓舞,对开发本国页岩气寄予厚望。但这却让俄气很紧张,毕竟波兰是俄气在欧洲的第四大天然气进口国。2010年,俄气从波兰赚取的天然气出口收入约为35亿美元。

虽然今年3月,波兰地质研究所公布的实际储量远低于美国的测算,但是华沙方面仍乐观地认为,波兰的页岩气储量仍可以满足未来几十年国内的天然气消费。

当然,限制欧洲页岩气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如地质结构同美国的差异、缺乏必要设备设施等。出于对环境的担忧,在公众的压力下,法国和保加利亚都曾宣布禁止应用水力压裂法开采页岩气。虽然波兰官方仍坚称水力压裂法这种页岩气开采方法是安全的,但是,要想全面开发本国的页岩气资源,波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为了对付俄气,欧盟采用了多种手段,其中主要包括实施旨在将能源供应和输送分开的能源新政和积极寻求建设新的天然气输送管道。纳布科管道正在建设中,该管道的目的是将里海地区的天然气经土耳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匈牙利4国先输送至奥地利,然后再转输往欧盟其他国家。欧盟还在探讨修建管道将伊拉克库尔德地区的油气资源经由土耳其运往欧洲的可行性。

过去几年间,俄气在欧洲的压力越来越大,原因还有全球新的液化天然气供应链愈发完备。来自美国的页岩气和东非的液化天然气让天然气需求国可以很容易在现货市场上购得所需。而美国蓬勃发展的页岩气进一步压低了天然气现货价格。在国际油价高企的现今,同国际油价挂钩的长期合同越来越不受天然气买家待见。在西欧国家中也不乏同俄气谈判成功的例子,德国意昂公司就迫使俄气同它重新协商了天然气长期合同的价格。

俄气反击强烈

9月12日,俄气表示强烈质疑反垄断调查的公正性,并坚称欧洲的天然气定价体系符合行业惯例。

在9月11日的一份声明中,俄气表示坚决不会废除天然气价格同油价挂钩的合同,并称可能会加速推进将天然气出售到亚洲的计划。

当日,克里姆林宫新闻局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规定俄罗斯法人在从事对外经济活动时保护俄罗斯利益的措施,责成“战略公司”在遇到外国对它们提出要求时与政府协商措施。而俄气就属于俄罗斯重要的“战略公司”。

依照总统令,如果外国机关或国际组织向俄罗斯战略企业和股份制企业提出质询要求,只有在政府授权的联邦执行机构预先同意的情况下,这些企业才能向它们提供信息。如果询问方的行动可能会对俄罗斯的经济利益造成损失,这些“战略公司”将不会提供相关信息。

这份总统令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但分析人士称,它让俄气在同欧盟委员会的谈判中获得了更强大的支持。“它提醒欧盟委员会要处理的不仅是俄气公司,还有俄罗斯和俄罗斯总统普京。”

在近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普京曾很有预见性地表示,欧洲的领导人们正在能源问题上玩政治游戏。在欧盟委员会宣布调查俄气后,普京又表示,欧盟不过是通过调查俄气的经营来增强其在中东欧地区的影响。普京认为调查会适得其反,但他同时也提醒调查并不等于同欧洲之间的贸易战。

其实,欧盟同西欧国家之间的天然气价格争端已经持续了10多年。在欧洲俄气早已不似以前那样牛气冲天。俄气表示,已经同意给欧洲一些买家折扣,今年的折扣额将达到40亿美元。

虽然欧洲政府想打破俄罗斯的束缚,但是他们也意识到当前保证他们气源供应的俄气并不好惹。更何况,俄气对俄罗斯来说不仅仅是一家重要的公司,它还是俄罗斯最大纳税人,即便是在经济衰退期,其收入还大约占到了俄罗斯年经济总额的10%。俄气的管道覆盖了从北极到欧洲沿海的广大区域,意大利和法国的家庭取暖和电力供应都要由俄气支撑。

这些管道所触及的地方也是俄罗斯施加外交影响的重点,有倾向性的选择定价体现着俄罗斯的外交偏好。

在俄罗斯境内,俄气的垄断地位是合法的,根据法律规定,俄气是俄罗斯唯一得到授权的天然气出口商。

对于调查本身的公正性俄罗斯专家表示了质疑。“欧盟的所有指控都有明显的政治动机,指控俄气阻碍欧洲建立单一天然气市场的说法是荒谬的,天然气价格和石油价格联动的定价体系并不是俄气发明的,而是欧洲发明的。”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主席谢尔盖·奇若夫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俄罗斯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电力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