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南印发《河南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全文

2012-10-08 13:49来源:中国网关键词:河南能源发展规划地方十二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关于印发河南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省人民政府各部门:

《河南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一二年三月十九日

河南省“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基本保障,为促进全省能源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体系,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的通知》(豫政〔2011〕38号)、《河南省建设中原经济区纲要》和《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1〕32号)精神,特制定本规划。

一、现状与形势

(一)“十一五”能源发展成就

“十一五”期间,全省能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战略部署,以建设全国重要综合能源基地为目标,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努力推进大型煤炭基地、火电基地、电力联网枢纽和油气管网建设,大力实行节能降耗和能效管理,积极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取得显著成就,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提高。

能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全省城镇以上能源工业五年累计完成投资近3800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1.5倍。平顶山第二发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晋东南至南阳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电网示范工程、赵家寨年产300万吨煤矿、兰州至郑州至长沙成品油输油管道、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新投产发电装机容量3157万千瓦,新增大中型煤矿年产能规模3000万吨、油气长输管线3042公里,均创历史新高。扣除关停小火电容量后,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060万千瓦。五年累计完成电网投资543亿元,是“十五”时期的2.3倍,省级500千伏骨干网架基本确立,所有省辖市实现220千伏环网供电,所有县(市)实现110千伏双电源供电,河南电网与西北电网和华中南部电网的电力交换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增煤炭后备资源35亿吨,原煤产量突破并稳定在2亿吨以上。成品油“十字”干线管网和多气源供气网络初步形成,洛阳石化公司炼化能力达到1000万吨,全省成品油年销售量突破1100万吨,五年年均增长10%左右;管道燃气年供应量达到37亿立方米,比2005年增长1.5倍,城市居民燃气普及率达到74.7%左右,比2005年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

能源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探索并在全国率先开展火电机组“上大压小”工作,五年累计关停小火电978万千瓦,单机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容量占全部火电机组容量的比重达到70%,比2005年提高34个百分点。单机13.5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机组容量达到1080万千瓦,是2005年年底的4.2倍。各电压等级电网趋于协调,抽水蓄能和燃气机组装机容量新增246万千瓦,电网调峰能力显著增强。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深入推进,小煤矿数量减少1027处,淘汰落后产能8000多万吨,平均单井生产规模提高到30万吨/年,五年提高1.5倍;骨干煤炭企业产量和控制的煤炭资源量占全省的比重均达到85%以上,河南煤化集团、中平能化集团重组后能源生产能力和企业竞争力大幅提升。油品、天然气使用量和供应量较快增加,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不断上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明显加快,南阳、信阳等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推进,南阳核电项目初步纳入国家规划;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超过40万千瓦,风电和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均实现零的突破;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产能达到70万吨以上,万吨级秸秆纤维乙醇产业化示范取得重大突破;农村家用沼气五年新增250万户以上。

能源体制改革稳步推进。能源行业管理机构得到整合加强。能源投资主体进一步多元化。能源价格改革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稳步推进,煤炭价格实现市场化,煤电价格联动政策启动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顺利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上网电价形成机制逐步建立并完善。煤炭企业主辅分离、产权制度改革逐步深入,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培育成效显著,煤炭产业集中度大幅提高。煤矿开发秩序逐步规范,矿区总体规划的指导作用得到强化。煤炭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和问责制度进一步健全,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步好转。电力资源优化配置机制进一步完善,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全省地方电厂实现了省级统一调度,发电权交易等措施有效推行。电力企业厂网分开、主辅分离改革深入推进,发电侧从建设到经营基本形成多种投资主体有序竞争的局面,中央主要发电企业集团全部在豫设立了分支机构。电煤、天然气等能源供应预警和应急机制初步建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南查看更多>能源发展规划查看更多>地方十二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