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国际正文

印度电力短缺与盗电频发 政府腐败脱不了干系

2012-10-16 11:20关键词:发电厂电力短缺印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不久印度发生了近年来最严重的大停电事故,包括首都新德里在内的9个邦发生了大面积停电,约半数印度民众的生活受到影响。大停电事故也给印度经济造成了重大损失。调查发现,大停电事故的罪魁祸首之一正是印度盛行的盗电现象:人们从配电线路私拉电线到自己的住宅,已经成为举国皆知的现象。

印度去年因电力被盗损失高达460亿美元,约占印度GDP的2%。由于盗电猖獗,不少电力公司难以为继、濒临破产,印度经济的发展也受到了盗电现象的制约。面对盗电屡禁不止的局面,印度媒体甚至呼吁,这个国家最需要的是一次“电力大地震”,彻底根治盗电顽疾。

查处盗电存在现实难题

在印度,想在一家电力公司当一名诚实的电表抄收员并非易事。印度的许多电力消费者都存在盗电现象,商人和居民不是将金属钩子放在裸露的电线上偷电,就是绕过电表直接盗电,而这种金属钩子几乎到处都有得卖。

面对这种随处可见的现象,渴望获得选票的政治家们大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对于电力部门来说,要想抓住盗电者或者惩罚与此相关的行为,也简直成为了一项“危险的游戏”。

在印度电力部门最近一次对北方莫迪纳加尔镇郊区的突击检查中,电表抄收员维德·普拉卡什·安格拉瓦尔说:“我们遇到了诸多干扰。”他说:“当地的一名政客这样威胁我不要如实记录,"我会让你停职,我会让你丢掉工作",不断有人向我们的上司抱怨。这活太难干了!”这样的现象长期得不到解决,令印度电力行业不景气的状况变得更加恶劣。

印度电力传输部部长R.S.潘迪指出,30年来,电力公司几乎没有招聘过多少新职员。电力传输部门曾经有雇员10万人,但现在减少到不到4万人。他补充说,与此同时,其客户的人数增加了10倍。

在印度,使用寿命长达几十年的变电器频频烧毁;盗电者轻而易举地将电钩挂在裸露的电线上,而执法者面对此现象却无能为力。印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程维修人员说:“我们去村庄时,只能在5分钟的时间内做点事。”他说,“我们只能从100名盗电者中登记3人,然后就匆匆离开。接下来,我们可能在4个月的时间内都不能再回到那个村子,否则会遭到群殴,甚至是"绑架"。”

内阁批准债务重组计划

在印度,大约四分之一的电力不是被盗就是在传输中损失,这个数字大约是中国的5倍。还有更多的电是赠送给农民的,剩下的才亏本卖给消费者。这几乎使得印度国有电力公司濒临破产,导致断电频繁,差不多每天都影响印度全国的电力使用者,严重影响了印度经济的发展。

印度国家电力公司每年蒙受的电力损失高达460亿美元,相当于国民收入的2%,这些公司主要依赖银行的贷款资助,这使得印度的金融系统资金吃紧。其结果是,这些公司几乎没有资金投资新设备或支付薪水,甚至还付不起向新建的民营发电厂收购电力的钱。

近日,印度内阁批准了一项有关国家电力委员会债务重组的一揽子计划。这一暂缓债务偿还计划的前提是看看这些电力公司是否改善了其经营水平,是否更尽力地减少损失以及是否加强了邦一级电力部门的管理。

分析家认为,这个一揽子计划或许会给予印度电力部门一些喘息的机会,但它无法保证印度各邦会坚守自己的承诺,实施计划所要求的根本性改革,产生持续性的收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厂查看更多>电力短缺查看更多>印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