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宁波宁海供电局:宁海胡陈 桃花坞里书写致富路

2013-02-26 14:32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张跃镪关键词: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用电质量农网升级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千亩桃花,略吐嫩芽。处于桃花坞里的西翁村,溪流淙淙,鸟语花香,依托千里桃花的眷顾,西翁村从贫穷落后的村落经过短短五年不到的发展,演变成宁波市新农村示范村,书写了新的《桃花源记》。

靠山吃山,靠地致富,经过三年的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二年的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西翁村如何从桃乡寻找新的发展之路呢?

2月26日,笔者来到了宁海县胡陈乡西翁村。

鸡窝里飞出“金凤凰”

从西翁村向西700米的大山里,有十幢排列有序的鸡棚,宁波市振宁育种中心就建立在山中。中心虽然处于山中寂静处,但许多国家级种鸡在这里孵出而走向省内省外。该场负责人吴维盛告诉笔者,在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成果下,育种中心从简陋的几幢鸡棚变成了现代化养鸡场,品种也从单一的土鸡增加到了30多个鸡种,象桃花坞、茶花鸡、双莲鸡、灵昆鸡等目前国家级的种鸡已成为中心的顶尖品牌。

吴维盛说,2012年,育种中心育有种鸡5万只,小鸡2万个,成品鸡2万只,产值达到500万元。虽然产值不大,但却带动了村里的几百户养鸡户,让村民渐渐富了起来。今年,育种中心准备将规模扩大一半,产值达到800万元以上。

电力可靠吗?笔者问,“这点可以放心,中心变压器今年年初已从50千伏换成了125千伏,这多亏供电部门的农村电网升级,农村用电彻底无忧。”吴维盛说,育种中心十幢鸡舍原先都靠排气扇排风,现在每幢鸡舍都安装了水栏,夏季鸡群降温再也不用担心了。

用电质量高了,育种中心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干了。吴维盛满怀希望,目前,咱育种中心引进了六名专业大学生,并聘请杭州大学的教授专业指导,育种中心的发展远景将欣欣向荣,村里养鸡户也会跟上小康之路,鸡舍里必定会飞出金凤凰。

深闺里开出节能花

“记者同志,咱村里还有一家专业从事节能减排的企业呢,你去采访采访。”在西翁村党支部书记吴维江的怂恿下,笔者涉步近一里的泥石路,走进了宁海县益盛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在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把一捆捆麦杆、棉花杆、碎木头塞进机器,不一会儿一颗颗胶丸大小的颗粒源源不断的从机器里争相挤出。这是干嘛用呢?面对笔者的好奇,仅31岁的年轻厂长吴健兵笑着说,这就是代替标煤的一种新型节能减排产品,目前已获国家专利。吴健兵告诉笔者,现在国家包括全世界都在倡导减排,公司生产的这种产品,原材料都是农村里十分普通的麦杆、棉花杆、树干粉,打成颗粒后可代替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零排放。去年已生产8000吨,供应给宁波北仑、宁海近十余家企业,相当于节省标煤近万吨。

在堆满一袋袋产品的车间里,这种颗粒状的干球闻起来还有一种麦杆、树木的香味,捏抓一把没有煤块散发出的那些尘灰,很环保。吴健兵说,一吨标准煤成本为1200元左右,一吨生物质燃料价格也在1200元左右,成本虽然相差不大,但环保效果无法可比。他无毒无味,又达到二氧化碳零排放,如果宁海仅300家用煤企业全部改用这种产品,节煤成效可达几十万吨以上,如果全市、全省都采用,相当于关闭了一座规模以上的煤矿,那浙江的天就是蓝蓝的天,什么雾霾都是浮云。

“你怎么想到在村里办厂呢?”笔者探问。

2008年,村里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后,我在新疆办家具厂,2011年,农村电网又一次升级改造后,我和姐夫关闭了新疆的家具厂,毅然回到村里办起了这家企业,通过这项专利专业生产生物质燃料,因为有国家电网这样的服务在,咱办企业后盾十足。吴健兵对笔者说,节能减排是势在必行,我们生产的这种产品,必定会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欢迎,相信前程是远大的。

今年,宁波、宁海、象山又有六七家企业与公司签订了订货合同,企业可年产1.5吨生物质燃料。吴健兵壮志满怀道,企业虽然建在深山闺密处,但酒香不怕巷子深,通过几年的努力,我要让这种新型的生物质燃料嫁到全国甚至世界,因为环保绿色是国人的享受。

桃花坞里赋新歌

“村里要多种经营发展,幸福人居,美丽乡村才会处处开花。”西翁村书记吴维江告诉笔者,西翁村有多家企业、各类养殖户星罗棋布,农民温饱问题早已不在话下,这几年,农村电网升级改造,为农村开掘金窝、银窝创造了最佳条件,用电不愁了,但愁得是如何让村里再发展,让村民再富裕。

吴维江说,前几年,村里借着桃花节的名声,开办了桃园农庄,山鸡观光园,养殖基地,西翁村一下子名声在外,借壳生蛋让老百姓在一亩三分田上赚得腰包鼓了。今年,听说宁波电业局宁海供电局又要对农村排灌进行改造,仿佛给村里造起了星光大道,咱村里发展之路更宽更亮了。

吴维江指点村里的百里旷野说,西翁村在电力腾笼换鸟的扶助下,将开发村级工农业生态园区,划出百亩土地种植七彩土豆,开发百亩土地培育水果基地,在沙滩开垦百亩土地招商引资,投入百万资金建立文化大观园……

从吴维江的话里,笔者读懂了新农村一代农民的心,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青山绿水,生态优美,富饶发达的西翁村将再次唱响桃花源里的新凯歌。

作者: 张跃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查看更多>用电质量查看更多>农网升级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