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电力扶暖新农家 水村山郭百姓乐

2013-03-28 16:14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张跃镪关键词: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电网升级改造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阳春三月,宁海县桥头胡街道双林村已是百花齐放,鸟音绕饶,山亭水阁浸满了春色。3月28日,笔者为采访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给农村带来的变化而来到了双林村,眼前一亮的是村前流动的溪流,微微碧波荡漾着春的灵动,家家户户排列有致的庭院里百花齐放,而山上的杜鹃花灿烂似血,村民的笑脸早已满脸春色关不住。

在18号农家乐的屋前,精明而干练的女主人陈玉梅一见到笔者就显得落落大方,“2011年我们夫妻花了近20万元重新装修了房子,新办了第18家农家居。”陈玉梅说:“当时村里已营业的有9家农居,和我一起创办的同时有4家。”“一个村里开办这么多的农居不怕生意淡吗?”笔者问。陈玉梅笑着说,当时双林村三鹿潭的农居品牌已经打响,再加上村里的电力线路已升级改造,有这两项坚实的基础,咱农居就不愁酒香巷子不怕卖,生意肯定不会差。“18号农居开业刚三天,我家就接待了一批温州客人,很快就赚上了一笔钱。”陈玉梅坦言。

夏季是双林村的旅游旺季,由于双林村生态环境好,气候凉爽宜人,省内外的客人都会慕名前来避暑。而在满是小洋楼别墅的村里,家庭农居则成为客人宠爱的避暑地。“去年十一黄金周订房电话爆满了,后来客人实在多得我们十几家农居都住不下了,只好托不经营农居的村民帮忙接待客人。”陈玉梅对笔者说。在陈玉梅的农居内,笔者看到干净整洁、设备齐全的客房可和星级宾馆媲美。“我们每家营业的农居都是按宾馆标准装修,大家都想把农居办得红红火火呢!”

双林村书记林光成对笔者说,双林村这几年的变化,宁波电业局宁海供电局真是办了许多实事,2008年,村里进行了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用电质量一下子高了,致富后的村民纷纷建起了别墅,依托电气化,双林村也建起了观光旅游休闲区,打响了三鹿潭的品牌。2011年,农村电网升级后,用电无忧无愁了,村民们创办的农居火了,如今村里有14家农居(农家乐)。对于这五年的用电变化,林光成说可以用二句话概括“新农村电气化让农民脱贫,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让农民致了富。”陈玉梅感慨地对笔者说:“原先村里陈旧破落,电灯似萤火虫般亮,通过电气化改造和农网升级,村里越来越亮堂了,环境越变越美了,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富裕了,不少外出的村民都回到了村里,我这个从甘肃嫁到双林村的外来媳妇再也离不开这个美丽的新家了。”

作为“浙江省十大生态旅游名村”的双林村,宁海供电局为旅游村的建设可谓是呕心沥血,2012年又投入巨大的资金,为该村的线路走向重新进行了整改,为村里配合了二名“用电顾问”,设立了共产党员服务队“驿站”,为美丽乡村建设作出了贡献。林光成说,在电力部门的帮扶下,双林村亮了,仅2012年全景区共接待游客12000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9.3万元,村集体经济和农民达到了双赢。

“生态休闲在双林,碧水青山胜桃源。”笔者走进10号农居的院子里,几棵粗大的杜鹃花花满枝头,粉红色的桃花和白色的梨花争相斗艳,而吐着红色的满堂红则把庭院点缀得赏心悦目,正是这样一间间农居让农民创收中享受了幸福,也让这碧山秀水的村庄换出了无限春色。

“没有新电力,新服务,换不来双林村的新景象,是电力扶暖了一方百姓,美丽了一方农村。”林光成一边走着一边说着把笔者送到了村口,脸上的笑一直象早春的阳光灿烂迷人。

作者: 张跃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江宁波宁海供电局查看更多>电网升级改造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