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浙江省首个农村低压供电抢修服务站在萧山成立

2013-07-02 13:14来源:浙江省萧山供电局作者:张俊关键词:萧山供电局农村低压抢修供电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日,随着21名专业抢修人员正式上岗,杭州萧山供电局在省内首次“试水”创建的农村低压供电抢修服务站投运。至此,萧山区闻堰、衙前、新塘、蜀山、所前、宁围、新街7个镇(街道)的农村低压抢修业务统一纳入到1个农村低压抢修服务站负责。

这是萧山电网加强农村抢修专业化又一成功“试水”。据了解,配变至客户表计的低压线路因其点多、面广的属性被称为电网“最后一公里”,管理难度突出。近两年,萧山电网有记录的农村低压故障分别达3996起和4238起,且主要集中在居民用电侧。而在以往,农村低压供电抢修由各乡镇农村供电营业所负责,受制于各供电营业所人员不足、抢修质量不高等因素,一直被认为是区域配电网管理的“边缘”和“盲区”。

为了破解农村低压线路的管理“瓶颈”,萧山供电局从抢修服务模式和人力资源配置入手,探索低压供电抢修的新路子。该局从实地调研开始,调查原有各自“单兵作战”的抢修方式对抢修质量和效率的影响,引入管理模型精确集约化抢修模式的效率。“我们跟踪了几十个实际案例,发现如果对试点区域的低压抢修业务进行‘由7到1’的集中专业管理,将至少提高抢修效率60%。”该局配电运检中心主任陈小飞分析着新模式的优越性。

在此基础上,该局创新农村低压供电抢修服务站模式,按照片区划分,将原本由数个供电营业所负责的低压供电抢修业务“收编”到1个抢修服务站中,实现从分散作业到集中统筹的变化。该局选取市南、市北片区为试点区域,从各单位抽调农电低压业务精干力量,同时借助专业外协队伍,成立首个低压供电抢修服务站。服务站采用三班制运作方式,每班下设3个专业抢修小组,实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并将抢修作业纳入配网运行抢修指挥中心调度中,实现农村低压抢修的实时调度,协同运作。为进一步凸显应急功能,该局将抢修站纳入配电网抢修指挥平台,推行移动Pad等无纸化办公模式,实现农村客户报修响应、抢修指挥和运行控制的全程管理。此外,该局还为抢修人员“量身定制”了抢修管理制度、法律知识、现场标准化抢修和抢修班长典型案例等培训课程。

下阶段,在首个低压供电抢修服务站运行中,该局将完善和改进相关业务融合,为接下来在瓜沥和临浦片区推广集约化抢修的新模式做好准备。

作者: 张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萧山供电局查看更多>农村低压抢修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