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奈曼旗农电局:为圆“用电梦”湿透的衣衫

2013-07-23 09:15来源: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农电局作者:轩海慧 张萌萌关键词:通辽市奈曼旗农电局东明供电所农网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的工作任务是对苏日格北户台网改入户,这次工作虽然不涉及停电送电,但一定要严格遵守入户纪律,特别是进入用户菜园注意脚下……”,这是2013年5月13日早上5:50,奈曼旗农电局东明供电所外线一班班长石显富、安全员尹海军面向大家正在召开班前会,部置工作任务和交待安全注意事项。

7月18日,东明供电所外线一班全体九名成员整装待发,前往苏日格村回访用电情况。刚走到村子的边缘,掩不住的黄瓜清香味儿扑鼻而来,走进村子,只见地里的黄瓜、豆角、茄子丰硕饱满,一副岁稔年丰、“绿色满园关不住”的景象浮现眼前,村民们煮的香喷喷的米饭味儿也飘了过来。可是这一切在2012年3月之前是无法想象的。

奈曼旗东明镇苏日格村,现有住户738户,人口2600多,土地面积辽阔,以沙地为主。原有线路供电半径过长,线径细,配变容量小,遇到刮风下雨天就会停电。由于电压低,水泵抽不上水,每到农排季节村民们不能及时浇上地,庄稼大半枯萎。由于线路老化,加上原有电杆对地距离非常低,路口的电线被过往车辆刮断是常有的事。老百姓用电饭锅煮饭都是夹着生米吃,能吃上一锅熟饭都成了奢望。

东明供电所得知这一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2年3月,经过多方协调,苏日格村农网改造工程如期开工。

严寒中湿透的衣衫

那时刚刚过完春节,电工师傅们一上班便赶到施工现场开始进行测量、定杆位,用尖镐一点点刨开冻土,挖出一排排2米多深的杆坑。施工人员顶着严寒,每天天刚蒙蒙亮,他们踩着积雪走进施工现场。几天下来,每个电工的脸冻得像红薯皮一样,即便是干活时戴上好几层手套,他们的手也起了冻疮。组立杆塔是个力气活,特别是在村内机动车无法停靠的地方,运送电杆、组力电杆就只能靠大家肩背手抬,1000多斤的电杆,缓慢地移动着,还要避开用户大门、园墙等障碍物。一整天下来,虽然气温很低,但师傅们的衣服都湿透了……

酷暑中湿透的衣衫

“这表真有那么神,在屋里就能抄表了?”村民王淑琴好奇地问道,“是的大娘,这是集抄表,它由两个部分组成:一是主站部分,二是终端设备部分。终端设备部分将多个电能表,就是您手中的这块表电能量,将它的信息集中抄读,然后通过传输中介远距离传送到主站,主站把集中抄收后的数据输入到主站数据库,再将主站与计算机连接,这样我们就能在任意时刻对主站抄收数据。”崔磊解释着。

2013年5月13日,东明供电所对苏日格村进行网改入户。

电工师傅们领表、接线,再领表、接线……,临近中午天越发热了起来,电表箱像反光镜一样吸收太阳的热量增加着周围的温度,螺丝也被晒得烫手,但师傅们没有丝毫停歇,在他们心里,让村民们第一时间用上电才是第一要务。在施工现场只见他们不时地蹬上梯子接刀闸、爬上房梁穿线,汗水顺着安全帽带像没关紧的水龙头不停地流,不一会儿,整件衣衫也浸透了。

5月14日,随着最后一户网改入户完工,苏日格村的农网改造工程也随之竣工。

当今天再次看见王大娘时,老人家紧紧地握着崔磊的手,“小伙子,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现在呀,刮风下雨不停电了,水泵上水也快了,用电更安全了,我呀,别提多开心了!你看我家地里的黄瓜,长得多好呀!”

看着电工师傅们分享村民们喜悦的表情时,此刻的画面被定格在那蓝色的衣衫上,仿佛在闪闪发光,那是梦想实现之光。他们带着村民们的“用电梦”奋战在施工现场的每一天。当村民们看到那整齐排列的杆塔,水泵里流出的巨大水流,吃着煮熟的米饭,村民们不会忘记电工师傅们曾湿透的衣衫。

作者: 轩海慧 张萌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通辽市奈曼旗农电局查看更多>东明供电所查看更多>农网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