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人才缺失成产业发展瓶颈

2013-07-31 09:3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人才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人才培养切勿急功近利

当今风电装机容量的增速仍然较高,需要吸纳大量人才。

华北电力大学是最早开设风电专业的学校。华北电力大学可再生能源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永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风电人才培养的难点主要在于风电的跨学科特性,既需要机械知识,力学知识,还需要空气动力学等相关知识。不仅要培养综合性创新人才,适应国际化要求,同时也需要对风电系统有全面专业的了解,在全面扎实的基础和专业教育中找到平衡点。”

“事实上,中国主要缺乏的是自主设计研发人员和高级技术工人。”西北工业大学动力与能源学院研究所所长廖明夫教授说。据记者了解,意在培养适应行业需要的“高端人才”的西北工业大学在开设的风电专业课程上也结合航天、航空、航海的“三航”优势,建立了风能与太阳能系统与工程学科,培养技术骨干和研发工程师。

“风电人才就业状况极好,不存在就业难的问题。”廖明夫强调,“人才的培养是长期过程,不能急功近利。“希望企业要有耐心,为学生提供成长的条件和机会,让学生在实战中学习,切勿急功近利,要求学生一到企业就能设计出一台风机,这也不符合人才培养的规律。”

廖教授认为,学校还应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聘请德国专家来讲授风电专业的核心课程,同时邀请风电企业中的技术人员到学校介绍实际经验,提高学生对实际操作的认知水平,增强学生的研发能力和实践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人才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