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人才缺失成产业发展瓶颈

2013-07-31 09:3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人才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企业成立大学储备人才

“中国风电行业起步晚,行业规模较小,风电人才体系未建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人才培养是分层次的,既有高端研发人才,工程师,也有工人,制造企业工人,运维人员等。”

秦海岩指出,风电场运维人员的培训已迫在眉睫。“当今风电场缺乏专业的运维人员,建设施工人员、吊装人员和维修人员都是从相关行业过来的,由一般的技校培养。但风电有特殊性,近年来吊装和调试过程中出现了人员伤亡等重大事故,主要是因为违规操作。”秦海岩说,“而违规操作的主要原因是不了解风机原理。吊装涉及自然风,要注意什么风力下可以吊装。安装调试也存在安全问题,例如调试叶片应该顺桨刹车。而如果调试的时候没有顺桨刹车,突然来了阵风,再加上没有并网复合,就出现了飞车事故。”

现在主要是制造企业负责运维工作。而保修期后的运维工作由开发商负责。国外则是开发商负责开发投资,制造企业负责运维工作。我国风电行业未来还会有大发展,如此多的风机,需要大量的运维人员。运维人员的培养很关键。应该要加强安全培训。培训也要有针对性,不同企业的风机不同,控制策略和安全保护都不同。

“外国企业很重视培训。维斯塔斯在顺义区就有培训中心,调试人员要经过培训才能上风机,至少要保证安全。” 秦海岩说,“当今中国对运维人员的培训不足,风电人员专业程度不够。培训标准由各企业自主制定。而国际上对风电培训有严格要求,培训体系、设施、管理、教学大纲都有标准。”

值得庆幸的是,近年来企业自身的培训能力也在上升,比如三一风电、金风科技、东方汽轮、龙源电力,专门成立了自己的大学,形式也有所不同。三一是面向所有的高中生进行招生,走技工培养路线。金风大学则是以培训为主,即对本公司和上下游企业进行人员培训,形成了36个科目的知识树,并号称打造“风电行业的黄埔军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人才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