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人才缺失成产业发展瓶颈

2013-07-31 09:3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人才风电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以资源评估专业为例,目前没有具体的院校开设此类专业,在风电人才培养中尚属空白,但事实上,资源评估工作却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北京莱维塞尔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呼津华在接受采访中说:“风资源评估是风电项目的关键。评估不准确,机组选址不当,能够影响5%-10%的收益。而准确的评估能够降低发电成本、增加收益。”然而当今社会没有充分意识到评估师的重要性,企业对风资源的评估也不够重视。

“本科学历的员工在评估之前只接受了初级培训,很难准确评估风资源分布。评估人员的素质需要进一步加强。” 呼津华说。莱维塞尔为评估人员提供培训服务,但受到时间和成本的限制,培训的深度不足。从业人员非常希望参加培训,而由于企业内人手紧缺,无法做到让员工脱产参加培训。

“风资源评估的难点在于涉及知识很多,包括计算流体力学,边界层气象学,地理信息学。国内评估水平较弱,国外有时也未能准确测量风力。风电行业的前景广阔,随着风电的发展,对评估的准确度要求越来越高,对评估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评估人员要到现场工作,工作量和压力都很大,现有的评估人员供不应求,需要创新性人才,还需要形成风资源评估体系。” 呼津华说。

风电行业人才紧缺,记者对风电从业人员的待遇也进行深入了解。在瓜州中节能风电场工作的李师傅,原来是电机专业的学生,考虑到风电的广阔前景,转专业到了风能专业。目前,他对收入和待遇都比较满意。他说:“目前工人的薪酬还是比较高的,福利待遇较好。”

同在瓜州工作的国投瓜州电场苏经理,作为中层干部,薪资在当地很有竞争力。苏经理介绍,近日28个新员工刚刚入职,多数都是风能专业的本科生,还有少数专科生。酒泉当地有一所高等职业学校,开设了电力专业,为风电场培养了不少工人。

尽管工资稍高,但工作也是异常辛苦的。“一个99兆瓦的风电场一般需要40个运维人员。风电人员的工作很辛苦,工人基本是在离家几百公里的风电场住5天,周末回家休息。在国网风电场进行电压穿越实验的小伙子,春节离家至今都没有回过家,妻子怀孕了,他也无法回家。”苏经理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人才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