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实现“三高”煤的蝶变

2013-08-01 15:56来源:中国化工报关键词:洁净煤洁净发电技术IGC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周,记者来到晋煤集团高硫煤洁净利用循环经济工业园施工现场,看到了穿梭工地的车辆、忙碌有序的员工、魅力飞溅的焊花、前景向好的产品……正演绎着高硫煤洁净利用循环经济的生动实践。晋煤集团煤化工局副局长李占良介绍,实现“三高”煤的洁净化综合利用,一直是晋煤集团的重头研究课题。进入“十二五”后,晋煤集团利用自身在“三高”煤开发方面的经验,制定了高硫煤洁净利用循环经济工业园发展规划。

“三高”煤,指高硫、高灰、高熔点煤,是品质低的劣质煤,俗称“臭煤”。由于其利用价值低、污染严重,开采难度又很大,所以一直深埋地下、无人问津。我国“三高”煤有几千亿吨,特别是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占相当数量,但受环保要求和气化技术限制,一直无法利用。近年来,在晋煤集团老区,优质无烟煤已近枯竭,剩余的大多是“三高”煤,可采储量约120亿吨,占总可采储量的40%。

“为将‘三高’煤变废为宝,我们开展了煤基多联产循环经济试验,通过MTG(甲醇制汽油)技术生产无硫、低烯烃、低苯的清洁汽油,不仅可补充我国汽油资源,还可与传统汽油进行调和,提升汽油品质。这让我们具备了开发高硫煤的技术基础和生产经验,也为建设高硫煤洁净利用循环经济工业园提供了支撑。”李占良告诉记者。

据李占良介绍,高硫煤洁净利用循环经济工业园区规划总投资785亿元,占地12平方千米。目前,园区整体规划已经完成,分三期进行建设,“十二五”期间实施一期项目,总投资168亿元。其中,高硫煤洁净利用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规划总投资138亿元,以晋城矿区高硫煤、矿井瓦斯和化工废气为原料,采用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国际最先进的大型合成氨及IGCC洁净发电技术和装备,年生产氨醇240万吨,副产硫酸26万吨,配套废气利用发电250兆瓦,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85亿元;年产100万吨甲醇制清洁燃料(MTG)项目,规划总投资30亿元,计划年产清洁燃料87万吨、液化石油气13万吨、均四甲苯混合液13万吨,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93亿元。

“今年,我们制定了项目推进计划,并与项目实施单位法人签订责任书,以现场督查、重点项目调度会、建设项目讲评会为平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重点项目一周一调度,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讲评,力争使项目尽快建成,发挥效益。”晋煤集团华昱公司总经理牛宏宽告诉记者,“工业园项目投资大、影响面广、涉及产业多,必须科学规划施工,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和优势,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做出示范。”

目前,年产100万吨MTG项目详细设计工作已逐步展开,施工现场正在进行厂平收尾、综合厂房主体框架吊装、边坡治理施工等工作。同时,高硫煤洁净利用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的程序性工作也已全部展开,规划选址等程序性工作已经完成,环评报告初稿已上报。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晋煤集团将继续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方向,按照“固煤、稳肥、增气、扩化、强机、兴电、育新”的发展思路,以抓好高硫煤洁净利用循环经济工业园为突破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三高”煤的华丽蝶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洁净煤查看更多>洁净发电技术查看更多>IGC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