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人物正文

杜永胜:国电信息化进入深度融合快车道

2013-09-09 11:12来源:能源杂志 沈小波关键词:信息化国电集团杜永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2年国电集团三年信息化规划“GD193”完成,自此进入深度融合阶段。

2012年是国电集团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其第一个信息化规划“GD193”成功完成,其中“国电集团信息化一体化平台建设与应用”和“国电集团燃料管理信息系统”分别获电力行业信息化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

从2002年国家电力公司分拆起,国电集团信息化建设一直走在服务集团化管理的道路上,历时十年有余,“GD193”的完成,标志着国电集团信息化建设已完成初步融合,进入深入融合阶段。

这十年多来,国电集团信息化建设,经历过那些经验和教训?又有哪些可作他者之鉴?8月20日下午,本刊记者对国电信息处处长杜永胜进行了专访。

记者:去年去年底,国电信息化建设获得了电力行业信息化的两个奖项,这对国电的信息化建设来说,意味着什么?

杜永胜:国电的信息化建设可以分为服务、融合、引领三个阶段。国电集团成立之初,集团所属各企业隶属不同的网省公司,信息化程度参差不齐,基本是孤岛式建设。国电集团自2002年成立以来,首先以”三网合一“技术建成公司广域网,建设集团公司基于广域网的视频会议系统。2008年,国电集团根据集团化管理的需要,制定了信息化三年规划的纲要(GD193),这是国电集团层面第一个信息化规划,也是为了进一步促进集团下属企业信息化融合。

GD193规划包括一个信息化平台,九大业务系统,燃料管理信息系统是其中之一,还有三个保障体系。2009年,GD193规划正式执行,到2012年全部完成。GD193完成标志国电信息化融合阶段取得初步成效,其中“国电集团信息化一体化平台建设与应用”和“国电集团燃料管理信息系统”获得奖项,说明国电集团的信息化建设获得外界肯定,对我们也是一种激励,下一步国电集团将继续推动集团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记者:集团层面的信息化整合,存在大一统套装和SOA整合技术两种思路,国电集团选择了后者,为什么?

杜永胜:这两种模式,在集团层面信息化整合方面各有利弊。套装模式是推翻过去的应用建设,自上而下将一套大系统建立起来,底下各系统之间整合的关系都做到半成品,只需要组装就行了。套装模式见效快。系统之间协调好,但也存在问题,一是前期需要大量的投入;二是难以适应变化。

国电采用SOA整合技术,建立自己的信息一体化平台,是一种柔性的解决方案,最终国电所有系统都会对接到这个一体化平台,更多的保护原有的模式。我们选择整合路线,在适应变化方面更加领会。一体化平台本身的技术很复杂,涉及到据采集的技术、数据交换技术、主数据管理的技术、企业门户等,国电采用的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

记者:国电集团的信息化建设,有哪些经验和教训?

杜永胜:事实上也不能叫教训,算是过去的一点经验吧,也跟我们对信息化的认识相关。过去的信息化建设都是“分散”式的,下属各企业根据自己的需求采购或者研发应用,这为后来集团层面信息化整合提出了难题。

现在我们认识到,集团的信息化建设必须坚持“统一”的原则。国电集团信息化必须遵循五统一:统一领导、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统一管理。这里面各集团不一样,但有三样是相同的:统一领导、统一标准、统一规划。

另外一点,信息化建设还要用好。在现实过程中,一些系统建成之后,使用率低或者利用不充分,这种情况大量存在。这和业务人员的素质相关,国电集团一般会通过培训来提高业务人员水平,充分利用信息化建设的成果。

记者:作为一家集团公司,国电以能源为主业,包括火电、水电、风电等,还涉及多项非能源业务,如何看待多元化对信息化带来的挑战?

杜永胜:多元化经营是集团公司提高抗风险能力,增强实力的一个手段。但是多元化的经营会带来企业管控模式的变化,管理流程的复杂化,产业的多样化,增加了系统的复杂程度,为信息化整合带来巨大的挑战。

我总结出几句话是强化共性,多元化管理。集团建立了共享中心,和信息化一体平台,可以在基础系统共享化的基础上,发挥各产业和企业的个性,促进创新。

记者:能源企业在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公司、软件产品,和不同的技术路线,如何去甄选?

杜永胜:结合我们的经验,我觉得在选择中有三条因素是最核心。第一是技术,产品技术是否先进?是够具有开放性?产品是否可以与其他产品互联?系统是否安全?最关键是产品是不是可持续发展?公司治理是否完善,是否可以不断投入研发,支撑产品升级;第二看合作伙伴。看你做没做过同等的案例?你公司管理是不是规范?你这个公司跟我们的关系是不是战略性的合作?这个公司必须有一个很强的团队,这个团队要求你很全面,因为信息化是融合的技术,要懂业务,要懂信息技术,还得有咨询能力,不是说我要你干什么你就干什么,而是你告诉我这个事应该怎么干;第三是考虑性价比。

记者:十二五期间,国电集团信息化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杜永胜:集团公司在“十二五”期间要实现全业务、全层级、全过程的信息系统深化融合,将信息化管理从以发电产业为主,延伸到煤炭、金融、科技环保、煤化工、物流和设备制造等相关产业。

“GD193”规划初步解决了融合的问题,下一步将是深度融合。在“GD193”的基础上,我们正在制定下一个五年计划,今年七月面向全球公开招标,最终由IBM中标,来帮助我们制定“深度融合信息化规划”,预计今年下半年就会出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信息化查看更多>国电集团查看更多>杜永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