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发电行业2014:电源投资将放缓 结构继续优化

2014-02-17 11:04来源:中电新闻网关键词:电源投资发电结构新能源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预测三: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总体持平,但清洁能源、大型火电机组提高较为明显。

2014年,全社会发电量增长与装机容量增长将平稳同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进入生态文明建设阶段,清洁能源发电比重将有所增长,预计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数将基本稳定,约在4500~4600小时(2013年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4511小时,同比减少68小时)。水电利用小时数可能有恢复性增长;火电利用小时数可能同比略有降低,30万千瓦及以下老小火电机组下降明显;风电利用小时数可能延续增长态势;核电利用小时数可能略有回升。

预测四:以电价改革为核心的电力体制改革有望突破。

2014年,电力发展加快进入转型期,电力行业与用户、社会互动加深,安全、绿色与经济性矛盾更加突显。特别是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攻坚大幕的开启,能源价格改革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其中以电价改革为核心的电力体制改革将可能突破,大用户直购电、发电企业与大用户集中竞争交易试点将会扩大,也有望核定独立的输配电价、继续放开发电与售电竞争环节、实行多边交易,上网电价将向竞争性市场定价转变。预计2014年,国家将进一步理顺水电、燃机、太阳能等发电价格,继续对火电清洁发展、

上大压小、脱硫脱硝等进行加码,并通过加大新能源发电上网消纳、政策优惠等方式,进一步调整优化发电结构,促进电力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

预测五:经营业绩由“高增长”转为“平稳增长”,赢利能力仍有望保持较好水平。

从发电赢利结构看,火电仍将保持主力地位。尽管2013年四季度煤炭价格有所翘尾,但预计2014年煤炭价格难以大幅回升,仍将保持为目前价格震荡走势,火电上网电价在2013年9月下调基础上,短期内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较小。基于调整后电价影响,预计2014年行业赢利空间将略低于2013年,但在煤价低位震荡、发电利用小时数保持平稳的预期下,发电行业赢利能力仍有望保持基本稳定。不过,不同发电机组、不同区域差异化趋势日益明显。同时,受益于赢利能力较好,2014年发电企业债务、利息负担将有所减轻、经营风险稳中有降。另外,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业绩贡献度将会有所提高。

综上分析,2014年电力市场总体供需平衡,全社会用电量将平稳增长,发电新增产能继续收缩,发电利用小时数基本持平,以电价改革为核心的电力体制改革有望突破,发电行业经营业绩结束“高增长”、进入一个稳定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源投资查看更多>发电结构查看更多>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