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燃料电池博弈“氢社会”

2014-03-14 09:24来源:上海证券报关键词:燃料电池氢燃料页岩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数说科技

■氢燃料电池可以安静并且在接近零碳排放的状态下发电。燃料电池车的尾气管仅排放少量水蒸气,美国能源部称,燃料电池车排放的温室气体比汽油车低三到五成

■美国加州政府制定了一项严格计划:到2025年,主要汽车厂商新售汽车的22%必须为零排放汽车或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预计,到2018年,该地区将有5万辆电动车或是氢燃料

■只需要10分钟时间,一辆燃料电池巴士就可以加满能量,而行驶距离则可以高达320至390公里。这种理想的行驶方式在美国旧金山近郊成为现实。到2016年,这种巴士的数量有望从目前的12辆增加到40辆。

■研究机构Navigant近期预测,除了石油以外的非常规应用及化工行业的氢耗量将从2013年的约1.68亿公斤加码到2030年的接近35亿公斤;日经BP清洁技术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氢基础设施的市场规模到2050年将达到约160万亿日元,而2015年还只有7万亿日元左右

■燃料汽车目前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其中一项是缺乏基础设施。美国政府曾提出要建设“氢高速公路”,然而目前美国的公用氢燃料加气站还不到15处。此外,成本和安全性的问题也有待考量。氢与汽油相比在成本上被认为达到两倍以上

■日本最大石油批发商JX控股公司计划开发新型氢运输技术,并在2020年之前开始建设采用新技术的供应网,使供给成本降低30%左右,使氢的价格降至汽油的水平

博弈“氢社会”

氢——用这一宇宙中储量最丰富的元素来做燃料,让地球变得“轻”起来,这主意听上去不错。

现在,数十亿美元资金正密集涌向该领域,演绎出一波接一波的资本好戏——大涨24.67%、暴跌41.51%、反弹13.7%——仅在本周,美国氢燃料电池巨头Plug能源的跌宕走势就令投资者瞠目结舌。

这背后,其实是各国对氢燃料关注度的不断升温。权威机构预计,2015年全球氢基础设施的市场规模在7万亿日元左右,而到2050年,这一数字将飙升至160万亿日元。

我们对氢社会的探索,刚刚开了个头。

上世纪九十年代,通用制造了第一款燃料电池汽车,为新型燃料的出现打开想像空间。此后几十年间,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密集涌向这一领域,资本游戏不断涌现。

大涨24.67%、暴跌41.51%、反弹13.7%,美国氢燃料电池巨头Plug能源本周前三天跌宕的走势让人们跌破眼镜。做空机构香橼的一纸研究报告,更让投资者分裂成两大阵营。

美股市场上,燃料电池另外两大巨头巴拉德动力系统和燃料电池能源的股价,也都出现了类似情形。资本炒作的背后,是人们对氢燃料关注度的不断升温。

如今,对氢的利用正在多个国家掀起热潮。欧洲利用可再生能源的剩余电力生成氢,而美国则为降低能源对海外的依赖,开始构筑氢基础设施。

伴随氢社会美妙图景的展望不断出现,问题也无从避免:氢只是一种能量载体,运输非常困难,且还需要克服高成本及安全性等方面的问题。关于“氢社会”的博弈,才刚刚开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燃料查看更多>页岩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