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同煤煤炭转化利用迈出坚实步伐

2014-03-19 09:26来源:中国能源报 记者:闫志强关键词:同煤集团煤化工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有喜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煤炭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珍惜保护和合理利用煤炭资源已成为全人类的共识。煤炭企业要干当下,想长远,在精采细采的前提下,加快煤炭转化利用,实现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综合竞争能力。”

近年来,同煤集团加快产业结构转型,以煤为基,延伸煤炭上下游产业链,探索出一条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新路径。

业内专家指出,能源资源基地要以特色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打造发展新优势,提高非煤产业比重,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上创造新经验。当前,煤炭行业“黄金十年”结束,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煤炭库存不断增加,煤炭价格一路下行,迫使煤炭企业进行升级与转型。

据了解,2014年,山西将积极推进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加大煤炭就地转化力度。山西将落实好煤炭“20条”,促进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加快整合重组矿井技术改造和现代化矿井建设,加大煤炭就地转化力度,延伸煤电铝、煤焦化、煤建材等循环产业链。

实施煤电联营,是同煤集团加快煤炭就地转化的重要举措。同煤生产的煤种是优质动力煤,主要用户是火电企业。“十一五”期间,同煤集团建成了装机容量为314万千瓦的塔山、轩岗等四大电厂,把煤的优势转化为电的优势。塔山2×60万千瓦电厂是同煤建设的第一座大型坑口电厂,它所创造的“1小时发电模式”成为煤炭就地快速转化的新样本:从塔山煤矿生产出来的煤炭,运输到井口只要半小时,从井口到电厂的距离不足1.5公里,而皮带每秒的运行速度是4.5米,再加上发电所需的时间,在1小时之内就能把刚生产的原煤转化成电能输入电网。目前,同煤集团通过新建、重组等方式,电力装机容量达到了1110.85万千瓦,成为山西省第一大电力企业。到“十二五”末装机容量将达到1500万千瓦以上,每年可就地转化煤炭7000万吨至1亿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同煤集团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