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小康电”让黔北农家“靓”起来

2014-10-21 16:17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郑之轩 李畅关键词:遵义供电局电网改造农村用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康电取代木材、煤炭,让山更秀,水更清”

遵义平正仡佬族自治乡距遵义县城100多公里,是全县较为典型的贫困乡镇。而平正乡的枫元村又是乡镇的偏远地带。去年冬季,当笔者来到村民迟建奎家时,一家人正其乐融融地看着电视,而就在三、四年前,这样坐下看电视的机会却几乎没有。迟建奎告诉记者:“原来电压不稳定,电视经常无法启动,家里200瓦的灯泡就像点了一根蜡烛,因此烧水、煮饭都依靠砍伐附近的灌木来维持。”

但自从电网改造后,枫元村1000余户村民全部安装了一户一表,用电质量得到了保障,村民们迅速告别了以往烟熏火烤的柴火灶,用上了电磁炉、微波炉。迟建奎指着附近郁郁葱葱的山林对记者说:“这些山林在农网改造前差点被砍光了,自从改用电磁炉做饭和用电炉煮猪食后,如今山林又再次茂盛起来了。”

枫元村的生态环境变化只是遵义市众多偏远乡村的一个缩影。多年来,遵义供电局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当成遵义供电局的重要社会责任。而该市部分烟叶主产区近年来的迅速发展,则离不开遵义供电局的大力支持。

湄潭县的西河乡、马山镇、洗马乡、兴隆镇等10个乡镇烟叶种植较为集中,64900亩烟叶需要烘烤,需要密集式烤房750余间。这些烤房每年要消耗附近山林的大量木材作为燃料。而为了各自的生计,村民之间为争抢山林而发生的摩擦经常发生。后来,县、乡两级政府积极推行了电烤房。电烤房建成后,烟叶马上要进入烘烤时,人们忽然发现电压不能满足烘烤要求,广大群众和地方党委政府很着急。为此,遵义供电局立即作出安排,由湄潭供电局及时实施了烤房用电工程,解决了用电的燃眉之急。此后,遵义供电局加强服务跟踪,主动调研,分别在湄潭、桐梓、凤冈、务川、正安和道真等县全面实施烤烟房用电工程的专项建设工作。

湄潭县抄乐乡干溪村村民刘其文对记者说:“我种烟已经23年了,电烤房比老式烤房好用,省钱干净又好控制,烤出的烟叶质量好,特别是为烤烟房专门安装了变压器,供电质量有了保证。”

类似“保住青山绿水”的情况也出现在了仁怀市和遵义县。仁怀市和遵义县是贵州白酒产业核心原材料高粱的重要产区,大部分农民以种植高粱和烤酒作为主要经济来源,经过多年的农村的改造,农村的供电能力和质量显著提高,农民采收高粱及烘烤储存用电得到了可靠保证,以电力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取代了木材、煤炭。与此同时,相关的农村砖瓦厂、食品加工、养殖、畜牧等产业在可靠的供电保障下得以蓬勃发展。

“我们还将进一步做好政企沟通,充分发挥电网建设协调机制的作用,将小康电规划纳入地方规划。并加快推进城乡便民电费服务网点建设,全力推广支付宝、微信、银行代扣等远程服务渠道和交费方式,完善小康电全方位服务体系,重点解决农村用户交费难的问题,持续提升小康电服务水平。”遵义供电局计划发展部专职李应林对笔者说。

作者: 郑之轩 李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电网改造查看更多>农村用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