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做好“加减法” 管理大提升——遵义县供电局加速推进创先 全面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2014-11-28 16:33来源:贵州省遵义供电局作者:杨彬 杨璐关键词:遵义供电局供电服务供电可靠性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减冗补缺,优化人员配置;化繁为简,理清工作界面;服务加力,提高客户满意度。今年以来,在贵州电网公司遵义县供电局创先路上,“加”、“减”两个关键符号特别显眼——

“加”是全面加速推进创先,让各项指标更优秀。

“减”是要让管理更规范,工作流程更清晰。

今年以来,遵义县供电局紧紧围绕“管理规范,指标先进,队伍优秀”的总体目标,通过对上的承接、指标管控和向下的推动,形成了立体联动的工作格局,将“创先是更高标准的日常工作”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最好驱动。

如果说个中之“加”是目的、是结果、是成效,则个中之“减”是手段、是路径、是“利器”。

今年一至三季度,遵义县供电局完成售电量13.16亿千瓦时。全口径供电可靠率达到了99.94%

减冗补缺 优化人员配置

“按省公司定员标准,我们的输电管理所定员是17人,而目前只有6人,属于严重缺员班组。”遵义县供电局局长汪毅介绍,根据2014年定员测算,遵义县供电局测算定员为883人,但目前该局实有人数为627人,总体缺员256人,总缺员率为29%。和大部分县级供电企业一样,管理性岗位冗员、生产性岗位缺员问题也是遵义县供电局人力资源配置中存在的最大问题。

为了解决管理性岗位冗员、生产性岗位缺员问题,遵义县供电局按照减冗补缺的原则,对如何改进生产、营销等业务运作模式进行了探索。

遵义县供电局的电力调控中心、白城集控中心、杨柳集控中心、6个有人值班变电站等变电运行班组。由于变电站点多分散,设备操作往返时间长,所以根据定员标准,必须配置运行人员93人方能满足生产运维管理要求。

根据创先方案,为提高劳动组织效率,遵义县供电局对两个集控中心的资源进行了整合,采取了“集中监控,分片巡维”运行管理模式。其中,白城集控中心实行了集中监控加巡维模式后,可对7个110千伏变电站、2个35 千伏变电站进行运行管理,占全局21个变电站的43%。通过这种运行方式的改变,使变电运行班组人员由93人降为62人,而节约出来的31人则通过岗位组竞聘的形式转移到了缺员严重的输电管理所等班组。

目前,除了通过探索改进生产、营销等业务运作模式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外。针对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管理性岗位冗员、生产性岗位缺员、薪酬分配的效益导向和激励作用不明显、培训评价与使用待遇相互促进的力度不够等问题,遵义县供电局已经启动了深化用工分配试点工作,按照贵州电网公司核定定员和岗位管理有关规定,相应规范设岗定编。同时,组织员工参加岗位胜任能力评价,对适岗胜任者明确聘任层级与岗级;对达不到要求者调整待遇或岗位。并将部门、班组的绩效工资与其组织绩效挂钩,突出直线经理在所管员工业绩考核和绩效工资分配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将管理和生产一线人员的工资实施分块管理和分配,为发挥工资分配的调节作用、促进人岗匹配打好基础。

“马家湾供电所管辖区域内剩余的8950户用户进行远集抄改造后,抄表员就可以全部解放出来,向‘客户服务经理’的角色转变,为客户满意度的提升创造更好的环境。”据遵义县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喻云长介绍,马家湾供电所管辖区域内共有3.4万户用户,今年要全部实现远集抄作业,通过集抄系统建设,不仅可以改变供电所业务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更重要的是可以把现有的8名抄表员全部解放出来,投入到线路维护和营销管理工作中,进一步优化供电所人力资源结构,不断提升营销服务管理水平。

化繁为简 理清工作届面

“往年供电所要填134张表单,现在只填91张,整整减少了43张。” 遵义县供电局马家湾供电所所长袁玉伦说,今年以来,不仅业务流程表单在经过梳理后大大减少,供电所的营销分析报告、线损分析报告、安全生产分析报告等五六个分析报告已上划到县局的职能管理部门,因此,现在的供电所的工作单一多了。

今年以来,遵义县供电局创先工作按要求对创先方案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在27项工作计划和50项工作举措的基础上,梳理出了“遵义县供电局创先工作计划进度安排表”,共计涉及工作项目27项,各项创先工按月推进作。同时,从专业管理部门、供电所、台区三个层面梳理了业务流程表单,不仅厘清了县局与供电所的责任界面和工作流程,还深入推进了供电所规范化建设,统一规范了供电所一级业务、二级业务、业务事项、核心流程及作业表单。目前,遵义县供电局下属的所有供电所都已经享受到了表单减负带来的好处。

在供电所层面,遵义县供电局供电所的创先工作也颇有特色。比如,鸭溪供电所引入的看板管理,在通过简化的图表、具体的数据、直观的图形传递供电所的安全生产、营销服务、综合业务等信息的同时,使供电所所务、绩效考核公开化、透明化。

鸭溪供电所所长淳仕伟说,供电所生产管理现场人员众多,而且由于分工的不同导致信息传递不及时的现象时有发生。实施看板管理后,就是把所有规章制度清晰化,使任何人都可从看板中及时了解供电所的安全生产、营销服务、综合管理等信息,并从中掌握参与者自己的作业任务,避免了信息传递中的遗漏和遗忘。此外,针对供电所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供电所员工可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

加筯添骨 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遵义历来是贵州的工业重镇,近年来经济增长非常迅猛。该县有两个准备申报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入驻势头旺盛,体现在工业产值上,2008年,遵义县工业产值为125亿元,2013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达318.99亿元。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接近60亿千瓦时,这样的数字,与西部很多地级市相比也不逊色。

经济的强劲增长,既给电力供应带来挑战,也给县级供电企业带来了发展提升的良机。

由于多年干旱等特殊原因,遵义县电力供应一直较为紧张,而且以往工业大多集中在市属区,电网网架相对坚强,当大量的工业项目在短时期内进入县域,就给原本相对薄弱的网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在当前资产负债率已处高位的情况下,面对地方经济格局的变革,面对县域电网升级完善的压力,挑战不言而喻。

近年来,遵义县供电局加强电网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在2013年投资2.77亿元用于电网建设的基础上。今年,遵义县供电局投资2.29亿元,拟建110千伏变电站4座,10千伏线路34条。

遵义县供电局原副局长古太林说,由于地方招商引资的不少项目是意向性的,有的更是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再层层汇总,致使很多用电量的预测不精确,一些潜在的负荷可能最终只是镜花水月,但也有些企业会“火速”入驻,要求马上供电。所以,电力供应最大的难点在于缺乏规律、存在大量变数。在这种的情况下,供电企业有时会措手不及,有时又会“白忙活”。因此,遵义供电局在电网建设中不得不采取“弹性建设”的模式,做到既不浪费投资和容量,又要能迅速填补负荷需求。例如,变电站建设往往通过“分期上主变”的方式,动态满足负荷需求。同时进一步增强跨部门、跨单位的快速协同能力,及时适应突如其来的外部变化。遵义县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主任说,在220千伏苟江变电站建设过程中,因为工业园区相关规划调整,变电站在临动工前不得不“挪窝”30多公里,而工期却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压力山大”。但通过多个部门、单位的紧密配合,相关工作迅速调整、落实到位,强大的应变能力让地方政府也叹为观止。

对于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遵义县供电局以民生工程为己任,主动担起“先行官”职责,开辟绿色通道,全程跟进工程建设。在涉及民生工程用电审批阶段,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办电手续流转审批速度,优先安排施工计划,提前勘测现场,架设临时电源。在工程开工建设阶段,遵义县供电局生产专业人员不定期深入现场检查用电设备,指导安全用电,并利用测温仪等先进设备对安居工程临时线路、变压器进行特巡和夜巡,尽最大努力为民生工程建设护航。

服务加力 提高客户满意度

今年,为提高客户满意度,贵州电网公司出台了《客户全方位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将通过构建客户全方位服务体系,全员、全程、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结合工作实际,遵义县供电局把提高客户满意度工作融入到了创先工作的方方面面,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了服务调度的相关流程、制度、考核办法,确保供电服务到位。完成了供电所联动抢修制度,在抢修时,各供电所可以互相配合行动,解决了抢修不及时的问题,通过实行24小时报修、抢修值班制度,完善每条线路故障处置预案,及时、高效解决客户存在的问题。开展带电作业和夜间“零点”检修工作,加强计划停电管理。去年主线无一次重复停电,无一起停电引起的投诉。

在供电服务的业扩报装、用电缴费、供电服务等多个环节,遵义县供电局也推出了富有特色的提升举措。

在业扩报装方面。遵义县供电局重新梳理了业扩报装流程,通过了低压客户业扩报装带材料上门服务实现装表接电一日通。同时,对高压用户业扩报装方面采取“分散报装集中处理”的方式提高业扩报装效率。

“挺方便的。既节省了时间,也减少了开支。”在遵义县三合镇长青村,现年67岁的村民刘容川对记者说。“村电共建”实施以前,从家到供电所缴费往往需要奔波一整天,且每次缴费平均往返路费约10元人民币,再加上误工费约15元,因此常常出现路费比电费贵的情况。而现在“村电共建”服务窗口“距离自己家也就几百米”。

用电缴费方面,目前,遵义县供电局共建成7个 “村电共建”服务窗口和49个实用化服务点, 覆盖22个乡镇、56个村,惠及4.97万户用电客户;在2013年新增村电共建实用化服务点17个,惠及户数为1.60万户的基础上,今年将持续提高“村电共建”覆盖面。进一步推广非现金缴费方式,与银行签订代扣、网银等框架协议,推广非现金缴费方式,遵义供电局已和多家银行签订代扣、网银等框架协议,这样既可以省去客户到营业厅排队缴费的麻烦,也减轻了供电营业窗口的压力,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为边远地区客户节省了路费。

事实上,对于农村居民的收入,“村电共建”除了“节流”的功能外,还起到“开源”的作用。遵义县供电局市场营销部副主任杨俊在告诉记者,“村电共建”服务点的设置,除了解决农村偏远地区缴费难等问题外,亦有利于收集农村的用电信息,以便供电局开展第二年的电网投资计划,特别是农网改造工程,这有不仅助于提高农村居民的用电质量,对农村经济亦有带动作用。

为切实提高客户满意度,遵义县供电局还加强了供电可靠性管理。加强年度和月度停电计划综合平衡;对于跨部门、多单位配合停电,在停电申请报送前,组织停电部门、施工单位召开一次综合停电协调会;修编典型检修作业、设备停送电操作时间限额标准;严格审查停电施工方案,重点审核施工组织、人员安排、停电用时是否合理;开展停电执行情况回顾,重点对工作组织、停送电操作、检修施工等环节用时情况进行回顾,提高抢修复电及时率。

作者: 杨彬 杨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遵义供电局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供电可靠性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