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中电联张卫东:未来我国天然气发电将大中小相结合

2015-01-07 13:21来源:《电气中国》关键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天然气发电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13年底,我国电力总规模居世界第一,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12.5亿千瓦,居世界第一;2013年年底,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38万亿千瓦时,人均用电量3940千瓦时,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在我国电力发展保持了较快速度增长的同时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未来,我国电力工业如何转变发展方式?能源结构调整将面临何种挑战?近日,本刊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规划与统计信息部规划一处副处长张卫东。

深化能源体制改革迫在眉睫

记者:近年来,我国电力工业发展迅速,能否请您从宏观层面介绍一下电力工业目前的现状。

张卫东:在电网的规模上,2009年我国已超过了美国,到2013年底,我国110千伏及以上的输电线路达到110万公里,美国大约是90万公里。特高压输电从无到有,750千伏基本成网,500(330)千伏网架进一步完善,城乡配电网大大加强。

2011年10月,青藏联网工程全面投产,我国实现了大陆地区电网的全面联网。2012年底,全国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长度51万公里,变电容量24亿千伏安。

与此同时,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所占比重由2005年24%,上升到2012年的28%。2012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达到21.5%,发电、输电和用电效率不断提高,为保障能源供应和节能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

电力技术装备水平也大幅提高,火电机组从中高压参数发展到超超临界参数,并且在大型空冷机组、循环流化床机组得到应用,世界最大规模水电项目三峡水电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大型风电基地、大型风光储输示范、大规模光伏发电等项目相继投产。先进输配电技术得到推广应展,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柔性直流,智能电网等技术装备和工程应用水平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2013 年,全国火电供电标准煤耗为321克/千瓦时,全国电网线损率6.67%,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火电烟气脱硫机组占燃煤机组92%,二氧化硫排放强度比 2005年减少60%以上,火电脱硝机组容量达到2.26亿千瓦,占燃煤机组的28%,氮氧化物排放显著降低,电力节能减排取得巨大成效。

三峡全部32台2240万千瓦机组全部建成,年发电量900亿千瓦时,是世界最大发电厂。岭澳核电基地目前已建成6台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总容量610万千瓦。

2013年,国家电网公司建成世界首个商业化运行的特高压交流同塔双回路输电工程。智能电表、低压电线复合光纤、分布式发电、电动汽车充换电等智能用电技术逐步应用。

记者:十八届四中全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具体的部署,对能源管理体制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生态文明建设等涉及电力行业改革发展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在您看来,我国能源电力改革的内部驱动力何在?

张卫东: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预计2030年前能源和电力的需求还将保持平稳增长。按照2030年我国人均能源和电力消费略低于日本、韩国目前水平考虑,预计203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将达到59亿吨标准煤,用电量达到12万亿千瓦时,分别相当于我国目前消费总量的约2倍和3 倍,保障能源电力的经济、安全和可持续供应任务艰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