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电力市场扫描:热点、数据、政策、声音(一季度)

2015-03-24 08:3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核电重启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热点:

中央巡视

2015年中央第一巡视对中石油、国家电网等26家央企进行专项巡视,这是中央巡视第一次全部针对央企。能源央企是此轮专项巡视的重点对象,反腐败工作将是专项巡视的主要任务之一。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2月11日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表示,2015年将完成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重点查找靠山吃山、利益输送等问题,“要让巡视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此次巡视的26家央企中,能源领域的央企包括中核、中核建、中石油、中海油、中电投、国核技、中化、五矿、华能、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大唐、国电等14家公司,占比超过50%。

新电改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透露,《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这是自去年年底开始,外界关于新电改方案获高层批复即将出台的消息层出不穷之后,官方首次表态确认此事。

千呼万唤始出来,《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终于出台,有媒体记者从一位权威人士获得该份文件,“这是酝酿已久的新电改方案,目前国家发改委还在商量什么时候正式公布。”值得注意的是,从文件显示日期来看,其已在今年3月15日已经下发。“四放开”变“三放开”记者了解到,此次电改的重点和途径是: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推进交易机构相对独立,规范运行,继续深化对区域电网建设和适合我国国情的输配体制研究,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记者注意到,原先热议的“四放开”在这份文件里变成了“三方开。从电改文件内容来看,共分七大条28小条,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三放开、一独立、三加强”。

核电重启

2月17日,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正式在国务院办公厅会议上获得核准开工,走完了政府核准层面所有的程序,成为2014年至今首个获批的核电项目。分析认为,红沿河核电站的获批意味着中国核电重启的大幕正式拉开,核电将进入新一轮核准批复阶段。

根据《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到2020年,核电在运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专家分析,截止2014年,目前我国在运及在建核电机组约为4887.7万千瓦,若要达到规划目标,预计未来6年需要开工建设近40台核电机组,平均每年核准6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核电重启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