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特高压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统筹管理是核心(组图)

2015-07-20 11:41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特高压电力工程国网交流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顺应特高压大规模建设的管理需求,提出“集约化、专业化、属地化”特高压建设管理模式。国网交流建设分公司及时转变观念,探索在新的特高压管理模式下,理顺总部、专业公司与属地建设管理单位的管理职能,以丰富的管理经验、管理成果和人才优势服务特高压工程建设。

经过浙北—福州工程的试水,淮南—南京—上海工程、锡盟—山东工程、蒙西—天津南工程的进一步实践,国网交流公司初步探索出一条适应“集约化、专业化、属地化”管理模式、顺应特高压规模化建设的统筹支撑管理模式,并不断致力于统筹支撑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果。

浙北站俯瞰图

组织管理标准化

标准化是制度化的最高形式,是企业实现科学管理和现代化管理的基础,行业里历来有“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之说。

一直以来,依托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国网交流公司逐渐建立起多工程统筹管理的组织体系和标准化制度体系,实现了组织管理标准化。该公司成立了由相关负责人为主体的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实质性发挥了多个工程统筹协调的管理职能,提高了决策效率。

“我们还成立了现场工作组,开展对口支撑服务工作,现场工作组打破了工程的界限,以省份为界,实现了与业主项目部建设管理工作的全方位对接。”国网交流公司副总工程师董四清介绍说。

为了积极应对特高压交流工程大规模建设的形势,充分发挥专业化公司的优势,国网交流公司在全面总结以往建设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特高压交流工程现场建设管理标准化工作手册》,并结合工程建设管理情况滚动更新,进一步明晰了管理界面,理顺了管理流程,明确了管理要求,充分发挥了专业管理、统筹支撑与服务指导的作用,初步构建了特高压交流工程现场建设管理的标准化工作体系。

“《标准化工作手册》主要涵盖了国网交流公司统筹支撑的职责、建设管理单位的职责、业主项目部的职责,以及国网交流部与现场建设管理相关的部分职责。”参与手册编制的国网交流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倪向萍说,“按照工程建设时序,我们将现场建设管理分为建设准备、变电施工、线路施工、验收总结四个阶段,分阶段梳理了‘六统一’的具体内容,包括工作内容、工作模板、工作流程、监督检查、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

目前,该手册已梳理工作策划280项,收集工作模板(集)285个、工作流程71个、监督检查表42个,主要依据的管理制度79项、技术标准155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特高压查看更多>电力工程查看更多>国网交流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