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未来售电模式:消费者可参与定价

2015-07-31 09:13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侧改革电力改革售电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售电侧改革完成后,人们既是电力的消费者,同时也是供应者。售电直接面向终端用户,具有开放性和全民性,蕴含无限的商机。同时,售电业务中包含众多下游产业链和长尾用户,比如居民用电,数量大而用量小,长尾用户的利益在传统售电模式下处于劣势地位,而互联网模式则可以通过商业模式创新使长尾用户获得实惠、体现价值,可以说,长尾用户对互联网模式有其内在需求。所以,对售电侧而言,用互联网思维来改造传统商业模式是有其必要性和必然性的。

延伸阅读:【深度】老毛病折磨新电改 售电侧艰难前行

甚至,在未来可以建立多个能源产品交易平台,实现电力、自来水、燃气、热力的批发和零售、虚拟电厂、售气、供暖、电动汽车的购电和反向售电等。同时,能源交易平台不仅仅是一个电力、燃气、自来水等现货的交易平台,还可以开展期货交易,以及从该平台延伸出来的金融交易平台。

破除售电主体的垄断性后,供电企业的竞争能力将不仅体现在电价低廉、供电稳定这两个方面,需求侧管理、节能服务,个性化解决方案等都将是影响供电企业能否实现异地扩张,稳定客户资源的重要因素。

过去,传统的电力行业在供求关系方面不能够完全反映市场规律,能源消费者不能够完全地像大众商品那样参与到商业行为当中来。售电侧改革就是要尽量让电力这种商品与商业模式更加接近于大众商品模式。

美国经济学家里夫金所写的《第三次工业革命》认为,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与可再生能源相融合,将全球的电力网变为能源共享网络,使亿万人能够在家中、办公室、工厂生产可再生能源并与他人分享。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改革查看更多>电力改革查看更多>售电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