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姚安供电公司以资产清查建卡为抓手加强精益化管理

2015-10-12 11:32来源:姚安供电有限公司作者:夏诚关键词:姚安供电公司农电电力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2日一上班,姚安供电公司生产设备管理部的计经专责就忙着打开电脑,对今年大修技改工程结算的初稿接着进行编制,他开玩笑地对笔者说:“自从有了这个宝贝,现在每项工作都是环环相扣的,所以我必须尽量提前做好准备”。他所指的“宝贝”其实就是FMIS管理系统,它将固定资产的申请、批准、购买、领用以及建卡建账等全部环节纳入闭环管理,并实现信息共享。

为理清设备资产台账与资产卡片的实物信息和价值信息,从10月1日起至12月底前,姚安供电公司计划用三个月时间全面核实公司各项资产现实情况,实现公司电网生产设备资产“账、卡、物一致”,为强化企业资产精益化管理工作创造条件。

此次资产清查建卡工作以设备资产统一目录为核对依据,以资产级设备台账为基础,以实物为准,以“一项资产级设备构建一张固定资产卡片”为原则,实现“升级台账,账卡一致,账实一致,卡随账动”,分步骤实现存量生产设备资产的数据清理,并建立生产设备资产“账、卡、物一致”的长效机制。清查中,按照南方电网公司设备资产统一目录,开展全网生产设备资产实物清查,清理设备台账和资产卡片相关数据,全面梳理实物、设备台账和资产卡片对应关系,在资产管理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上线前将资产信息核对清晰,确保满足资产管理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上线要求,在系统上线后实现资产管理实物流、价值流和信息流的统一。

此清查建卡的范围涵盖所有生产性及非生产性固定资产,以及用户委托公司管理的资产设备,包括所有正常投入运行的设备,同时包括已预转资的固定资产设备,以及停用之后,退到库房或放在现场的设备。资产清查的内容主要是账务清理、资产清查、产权界定、卡片拆并、价值认定、损益处理、建章建制。要求在清查中把实物盘点同核实账务结合起来,重点做好各类有账无物、有物无账资产的清理。重新调整资产分类,并对列入重点工器具范围的低值易耗品视同固定资产建立单独卡片,确保“账、卡、物”一致,构建统一数据平台。

为确保资产清理工作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姚安供电公司还专门配备了业务骨干人员,成立了设备工作组、财务工作组、辅助性设备器具及房屋建筑物土地工作组、运输设备工作组等6个资产清理实施工作组,负责组织开展具体资产清查工作。

对清理出来的各项资产盘盈、资产损失依据国家及南网有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要求进行分类归集,并取得合法证据。对“有账无物”、“无账有物”、“需要报废”等部分则提出处理方案。针对资产清查工作中暴露出来的资产及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要求严格结合《企业会计制度》要求,按照国家及南网公司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巩固资产清查工作成果,防止前清后乱。最终目的是要真实、完整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切实解决资产状况不清晰、资产管理效率不高等问题,为完善公司资产精益化管理奠定基础。(姚安供电公司夏诚)

作者: 夏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姚安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农电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