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金融财经正文

共振:人民币入篮和售电侧市场开放

2015-12-01 09:4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李兆清关键词:售电侧市场电力期货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30日,国内外连续发生了两件大事——人民币入篮和售电侧市场开放。然而这两件事情之间有什么联系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里程碑时刻,意味着人民币已成为全球主要储备货币。不过,新货币篮子要到2016年10月1日才开始生效。今年8月,IMF宣布将当前SDR的货币篮子有效期将从12月31日延长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

所谓“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SDR货币篮子过去仅包括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而今后将新添一员——人民币。

IMF 对一国货币加入SDR 规定了两个条件:一是该国出口货物和服务总量位居所有成员国前列,二是货币应“可自由使用”。

中国人民银行表态欢迎基金组织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人民币加入SDR利在长远,对于SDR的国际储备资产地位和人民币国际化是双赢格局,有利于营造更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人民币也因此肩负新的国际责任。

其实,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本身并不重要,中国官方随后为此推行的一系列金融改革的影响才真正值得关注。

而售电侧市场开放则与此形成共振——新电力改革要点包括:将组建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电力用户可以直接与发电公司交易;探索在全国建立统一的电力期货、衍生品市场;将在部分地区取消销售电价和上网电价的政府定价。

配套文件指出,中国电力市场主要由中长期市场和现货市场构成。中长期市场主要开展多年年、季、月、周等日以上电能量交易和可中断负荷、调压等辅助服务交易。现货市场主要开展日前、日内、实时电能量交易和备用、调频等辅助服务交易。条件成熟时,探索开展容量市场、电力期货和衍生品等交易。

电力市场的搭建和售电侧市场的形成,必然要求中国金融改革与电力改革配套进行,从而逐步建立以中长期交易为主、现货交易为补充的市场化电力电量平衡机制;逐步建立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以现货市场发现价格,交易品种齐全、功能完善的电力市场。

延伸阅读:

【探究】如何跨进售电市场这片新蓝海?

电改配套文件能否保障9号文落地?居民电价或难逃上涨?

售电业务一片空白 电改蛋糕吃起来“不简单”

【电改解读系列】民营资本参与售电一定要想明白的几个问题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李兆清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期货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