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访谈正文

2016年两会访谈盘点:能源、电力大咖有话说

2016-03-09 09:31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煤炭行业可再生能源两会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原局长

        中国能源报:煤炭行业去产能的同时,如何确保安全生产?

赵铁锤:当前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价格下滑,给安全生产带来新的挑战:一些企业为扭亏增盈,走出困境,可能会出现忽视安全生产的倾向;一些企业由于资金紧张,可能会减少安全生产投入,导致安全隐患治理不到位。

因此,在去产能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自觉遵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安全生产工作队伍要保持相对稳定,安全管理一刻都不能放松。高瓦斯和灾害严重矿井在减头减面、关闭矿井过程中,一定要制定严密可靠的保安措施,注意保留通风、机电等煤矿专业人才,把他们调整安置到新的矿井,注意保存好关闭矿井的水文地质等安全技术资料,以备不时之需。总之,既要坚定地去产能,也要狠抓措施落实,确保安全生产。

中国能源报:煤炭行业去产能的难点是什么?

赵铁锤:难点在于职工安置。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提出了4条渠道,也可以理解为“4个一批”。一是通过稳定企业内部岗位消化一批,二是通过内部退养安置一批,三是依法解除劳动合同退出一批,四是通过再就业分流一批。目前看,难点在于解除劳动合同和再就业分流的职工如何妥善安置。

中国能源报:如何避免关停矿井的“死灰复燃”?

赵铁锤:这种情况的存在,也为煤炭行业整个供给侧改革增加了难度。维护煤炭行业规范健康的产业秩序,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从政府来讲,要强化法制思维,善于运用法律手段来解决煤炭领域的问题。增强煤炭产业发展规律的法律效力,严格控制新建煤矿,各地也不能以情况特殊为由擅自建设新矿,目的是严防产生新的过剩产能。要依法关闭淘汰那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煤矿。依法推动煤炭企业的兼并重组,进一步减少煤矿企业数量,提高产业集中度。

从企业来讲,要强化大局意识、自律意识,树立全国煤炭企业“一盘棋”思想,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接受行业内部约束,不能“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要把国务院和地方政府煤炭去产能的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此外,有关部门也要通过政策引导、行业自律,尽可能延长产需平衡的周期,避免产需大幅度波动所带来的严重冲击。

中国能源报:如何支持煤炭企业脱困发展?

赵铁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务院出台的《意见》已经讲得非常清楚,现在关键是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的问题。在中央财政支持奖补资金的同时,地方财政也应支持企业脱困发展。另外,建议有关方面出台煤炭市场最低保护价,支持企业共渡难关。总之,在煤炭去产能、调结构、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再创辉煌。(本报记者 武晓娟 赵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行业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两会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