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教育正文

新时期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2016-09-04 20:51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向家坝项目部作者:张继军关键词:水电四局向家坝项目部党建工作企业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建工作是企业不可缺少的内容,其效能发挥得如何,直接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企业党组织不是在企业管理方面发挥全面的核心作用,而是在政治方面发挥核心作用。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是包括党的思想工作、组织工作在内的政治领导。加强党建工作能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

在发展企业生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维护职工根本利益上,在教育、管理党员和自身建设上,在引导员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上,都需要抓好党建工作。实践证明,凡是行政工作好的单位,党建工作一定走在前头。企业党建工作搞好了,抓实了,党组织的优势发挥了,企业就能更好地协调发展。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职工的生活方式、利益诉求、价值观念等趋于多元化,企业内外发展环境更加复杂,给党建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和新挑战。如何适应这种新形势,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是摆在国有企业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认识上偏浅。不可否认,企业中仍有人对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到位,肤浅地认为是“空的”,是“虚的”,看不见、摸不着,产生不了经济效益,觉得抓生产是非完成不可的“硬任务”,党建工作则是可做可不做的“软指标”,存有“重生产,轻党建”的思想,把党建工作视为额外“包袱”,唯恐避之不及,即使落实起来,也是“走过场”。不少人对党建工作“究竟怎么开展”、“开展成什么样”做不到心中有数,有些人在工作上习惯于依赖上级布置,按部就班地执行,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在工作内容上“虚对虚”、“空对空”。

二是内容上偏虚。一些党组织的工作方法与快节奏、追求高效的生产经营方式扣得不紧,与职工群众的实际需求贴得不紧,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抓得不紧,缺乏时代感和针对性,对不准焦点,抓不住难点,空喊口号,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面对党员中出现的多层次的需求实际,没有很好地体现层次性和差异性,千人一面,百病一方,开展的活动让人感觉到年年都是一个模式印出来的一样,使群众认为党建工作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应有的权威性,以致于出现“工作反复搞,成效不明显,问题照样出”的现象。

三是实践上偏软。由于一些基层企业的党建工作者是兼职的,或者“一岗双责”,受精力有限的影响,在开展党建工作时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情况,形成“有人说、无人管、缺人干”的现象,工作力度偏软,执行力低下,容易形成“上班看文件,教育抓文件,教育完后交文件”的现象;有的领导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个别政工干部甚至成了文件的“中转站”。有的则只埋头于日常事务性工作,习惯于发号施令,缺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意识,难以适应市场经济下新形势的要求。

四是方法上偏硬。在开展党建工作中,有些人居高临下,将职工群众贴上“被教育者”的标签,拿不出平等沟通的姿态,不深入基层,不走近职工,习惯坐在办公室“发发文件”,“打打电话”,生硬地采取“填鸭式”、“灌输式”教育方式,不能做到“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和“对症下药”,导致绝大部分干部职工对党建兴趣不浓,热情不高,使党建工作失去了生机和活力。

五是投入上偏少。近年来,施工企业一直在“标价低、要求高、工期紧”的夹缝中艰难求生,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在党建工作上的投入也就难免捉襟见肘,有的党组织面临“一无权,二无钱,一张嘴巴讨人嫌”的尴尬境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的开展和工作开展的效果,导致党建工作吸引力、影响力难以提升,更难形成“品牌”。

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主要对策一是当好排头兵,把党建工作的优势提上来。党建工作是国企科学发展的有力武器。企业要突破当前困境,争当“两学一做”排头兵,必须树立党建工作是先导的思想。党务工作者作为党建工作的先行者、理念的传播者、真理的领跑者,更要带头转变观念,带头创新求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发展大棋局,实现“目标同向、安排同步、措施同保、考核同时、责任同担”,这样才能形成战略目标,才能形成工作部署,使抓企业党建工作像抓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一样重要、一样具体、一样针对、一样实在,在与企业管理体制“两融合、两促进”中进一步挖掘和放大党建工作的优势,实现“1+1>2”的效果。

二是把步子迈下去,让党建工作的形式活起来。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既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鞭策人,又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因此,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关键。笔者认为,只有把步子迈下去,深入基层,放低姿态,俯下身子,在倾听中熟悉,在平等中交流,在互动中引导,当好职工群众的贴心人,才能使党建工作平易近人、喜闻乐见,才能做到可亲可信、入脑入心,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和认可,才能使工作活起来。

三是当好开拓者,把党建工作的品牌立起来。抓党建工作,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自己的经验、自己的品牌。在新的形势下,要把创新作为党建工作的灵魂,不断开拓进取,探索求变。在思路上,要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在内容上,要由“单一型”向“综合型”转变;在形式上,要由“教育型”向“沟通型”转变;在效果上要由“声势型”向“实效型”转变。在创新求变中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育一批在系统中叫得响、推得开、上档次的品牌,提升影响力。

四是当好培养者,让党建工作的队伍壮起来。党建工作者是培养人和塑造人的主体力量。“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党建工作队伍自身素质的建设,是保证党建工作有效开展的前提。要建立、完善党务工作者的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党务工作者既要做好学习者,又要当好培养者。要将强化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知识培训列入议事日程,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岗位培训等方式,对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充电”。要根据企业实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大讨论、大培训、大调研、大整改、大服务,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提高党群部门创造力、执行力、实践力。

现在有些人认为在企业中“搞技术,有前途;干党务,没出路”,这使得一些企业的党群人才出现“青黄不接”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加强党群人员的培养和选拔,不分专业、不分工种、不分年龄地把那些思想活跃、政治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热爱党群工作的员工选拔到党群工作岗位上来。同时,建立科学的利益激励机制,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确保年轻干部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努力造就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作风正的党群干部队伍。党建工作牵动全局,事关长远。

当前,企业在改革发展中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党建工作必须结合“两学一做”教育学习,把握新形势,持续加强和改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继承好、实践好、发挥好、传承好,为企业稳定和谐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 张继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四局向家坝项目部查看更多>党建工作查看更多>企业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