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山西朔州十三五规划:积极规划申报一批新的火电项目 打造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全文)

2016-09-13 08:2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十三五规划电力十三五规划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近日山西省朔州市发布了《朔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规划要求“十三五”期间,充分利用煤、电、风、光的优势,以煤为基,多元并进,打造综合能源基地。打造千万千瓦级煤电基地。加快发展低热值煤发电和高参数大容量超临界、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在2015年电力运营装机规模953.35万千瓦,在建电厂装机规模655.55万千瓦的基础上,积极规划申报一批新的火电项目,到2020年,全市电力总装机规模达到2400万千瓦,其中:燃煤电厂装机规模800万千瓦;低热值煤电厂装机规模800万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800万千瓦。形成中煤平朔电力集群、山阴北周庄电力集群、神头电力集群、朔南电力集群。积极促进煤炭企业深化煤电联营合作模式、商业模式和发展模式,引导、培育煤电一体化园区扩大规模,实现煤炭电力行业协调发展,打造山西省最大的煤电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等。全文如下:

朔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朔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根据《中共朔州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主要阐明未来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取向,明确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政府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市人民共同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期,更是我市凤凰涅槃,推进“两大任务”、加快“六大发展”,形成新的发展路径,奠定未来发展坚实基础的重要阶段。必须把握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明确我市发展阶段的新特征,牢固树立“五大发展”新理念,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目标。

第一节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右玉精神,紧扣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质量提升“两大任务”工作主题,突出“五个重点”,打造“五大基地”,调结构促转型,抓改革增动力,稳增长惠民生,夯基础优环境,努力走出一条资源型地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特别是面对煤炭市场低迷、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不利影响,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敢于担当、奋力作为,直面困难、迎难而上,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在攻坚克难中取得长足进步,“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基本完成。

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困难局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市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670.1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901.1亿元,年均增长7.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增至51256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五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12.3亿元,年均增长21.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达到2.75万元和1.08万元,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恢河治理、七里河综合治理、老城改造、道路桥梁、优质公交、集中供热、供水、绿化、净化、气化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如期完成,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3.2%。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完工,交通基础设施水平全面跃升,荣乌高速朔州段、大呼高速朔州段、市区环城高速西南段、生态旅游观光路等重点工程建成通车,县乡公路建设扎实推进,全市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每万人拥有公路全省排名第一,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的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

产业转型取得突破。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结构调整不断深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彰显特色。粮食总产量连续突破10亿公斤大关,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领头雁工程和草牧业试验试点市建设成果丰硕,奶牛存栏量、鲜奶产量、肉羊年出栏量、人均畜产品年占有量、农民年人均畜牧业纯收入五项指标连续多年保持全省第一。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全面完成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煤炭行业进入现代化大矿时代,煤炭生产能力、洗选能力、运输能力均达到2亿吨以上,位居全省第一;低热值煤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能发电迅猛发展,全市电力运营总装机规模达到953.35万千瓦,在建装机规模655.55万千瓦,电力大市初步形成;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工业固废年消化量达到300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63%,产业化水平走在全国前列;非煤电产业加快成长,装备制造、新材料、医药、化工、特色食品加工等产业逐步壮大。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增加值由2010年的250.6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439.3亿元,所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37.4%提高到48.7%。

生态建设得到加强。确立朔州“生态大公园”的战略构想,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主体功能区制度逐步健全,生态红线制度空间结构管控的基础作用凸显,生态保护水平大幅提升;造林绿化和生态治理修复工程顺利推进,年均营造林3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10年的18.02%提高到2015年的24%;持续开展水、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和空气质量大为改善,市区地下水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59.2%,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11%;低碳循环生产方式积极推进,四大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淘汰落后产能,控制能耗总量,减少污染物排放,重拳治污成效显著,各项约束性指标全面完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五年降低19.65%,年均下降3.93%。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排放、烟尘和工业粉尘排放分别下降46.2%、18.4%、39.9%、10.7%、14.5%和18.5%,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强力推进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建设,城乡就业不断扩大,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1.8万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教育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平安朔州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朔州建设向纵深推进,安全生产指标全面完成;国防后备力量进一步增强,建成国防教育综合训练基地和人防疏散基地,成功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军民融合进一步深化。切实把民生事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重点项目向民生倾斜,财政资金向民生倾斜,人民生活大为改善。五年实现10.7万贫困人口脱贫。特别是着眼于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为民办实事,改造农村危房,实施农村饮水解困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饮用奶工程、爱心助残工程等等,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公平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有力推进,重点领域环节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落实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政策,清理规范涉煤收费,煤炭企业负担有效减轻;取消或下放部分行政审批事项,市本级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数量在全省最少,服务效能大幅提高;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等试点政策,创新用地管理机制,工业和城镇化建设用地得到有效保障。创新驱动战略全面实施。与北京大学合作建设的固废资源化研究中心,被认证为国家大宗工业固废及资源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北大学和平朔煤矸石电厂合作建成煤电污染控制及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各类技术中心达到7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3家,专利年申报量达到1068件。金融振兴步伐加快。新增多家银行分支机构,全市银行业机构达到18家,金融机构存贷比由20%提高到50%;山阴农信社改制成功,城区、平鲁区正在推进。着力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持续开展“朔州企业家投资在朔州”活动,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40.9%。对外开放全方位展开。五年共签约726个招商项目,履约项目389个,履约率53.6%。

党风政风明显好转。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干部作风不断改进,社会风气不断好转,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服务质量明显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特别是近年来,市委坚决贯彻省委“五句话”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吏,持续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三个高压态势”,全面实施“六权治本”,加强作风建设,净化政治生态,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共识,增强信心,有力推动了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开创了新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电力十三五规划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