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机遇还是灾难?俄海上核电站遭强烈抵制 中国是否该停下脚步

2018-05-08 08:21来源:123军情观察室关键词:浮动核电站反应堆俄罗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直以来,能源是制约人类发展的重要条件,因此,世界各国都在普遍开发新的能源来应对将来可能到来的能源危机。其中核能作为一种高效的新能源为包括中国俄罗斯等在内的世界各大国所青睐。据中新网4月29日的报道,俄罗斯的首座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号”已经建造完毕。不过,世界对他的瞩目并非来源于其性能有多优秀,而是他的安全问题。

罗蒙诺索夫号漂浮核电站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自己项目并建造漂浮核电站的国家。据了解,该浮动核电站拥有两台功率均为35兆瓦的核反应堆,这艘排水量为2.15万吨的海上巨兽所产生的电能能够满足20万人使用。而且,该浮动核电站除了能够供应电能,还能够供应热能,且其船体上的海水淡化设备能够昼夜生产四到二十四万吨的淡水。因此,如果仅仅从经济方面考虑,该船无疑是十分优秀。然而,他的安全问题已经得到了世界各环保机构的重视。

作为一个在海上运行的核反应堆平台,漂浮核电站其实有着很高的危险性,因为一旦其发生事故,导致核燃料的泄露,对于世界而言,将是一场灾难?这种情况并非不无可能发生,由于该浮动核电站作业运行的地理位置特殊性,需要长期在北冰洋航行,而对于拥有众多冰山而言的北极地区,该浮动核电站谁也无法肯定其是否会变成另一个泰坦尼克号。一旦碰到此类事故,悔之晚矣!

其实,这类在海上打造核电站的想法并非俄罗斯一家独有。最早提出这种计划的其实美国,不过美国由于相关成本太高而最终将其浮动核电站退役而同样,作为军事强国的中国在相关领域也有所突破。据了解,中国正在全力的打造自己的海上核电站,而南海将建造约20座海上核电站。

和俄罗斯一样,发展海上核电站是为了维护本国的海洋权益。作为海域面积广袤的南海而言,电力保障问题和淡水一直是维护南海权益的最大阻碍之一,因此,一旦中国完成海上核电站的建造,将大大缓解这一问题。但是,出于环保等问题,中国必须慎重考虑这件事,因为一旦出现事故,将使中国未来正当的海洋维权行动得不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

相关阅读:关注|俄罗斯首座浮动核电站即将前往摩尔曼斯克 2019年发电

聚焦|俄罗斯浮动核电站首航 中国的还会远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浮动核电站查看更多>反应堆查看更多>俄罗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