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24年中国有望成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国

2018-07-04 08:0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仝晓波关键词:天然气燃气市场能源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燃气联盟(IGU)组织的第27世界燃气大会(WGC)6月25-2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办。北京市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作为IGU 2018-2021年任期副主席应邀出席。期间,在“亚太燃气市场的未来走势”专题论坛上,李雅兰发表了《为天然气赢得主力能源地位》的主题演讲。

李雅兰于2017年10月在IGU的主席大选中代表中国成功竞选为该联盟2021—2024年任期主席,成为IGU历史上担任主席的第一位中国人。与此同时,北京首次获得了IGU第29届世界燃气大会主办权。

谈到中国未来天然气的发展前景,李雅兰在会上指出,预计到2024年北京举办世界燃气大会时,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二大天然气消费国。

“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给中国带来了严重的大气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问题。天然气资源丰富、可及性强、经济可负担。“大力发展天然气是中国减少排放、治理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 李雅兰说。

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要把天然气培育成本国能源转型的主力能源,并大力推动天然气发展的支持政策和措施落实到位,包括:加快天然气利用的政策、天然气价格改革和成本监审政策、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政策等。“十三五”能源规划明确也提出了2020年天然气发展的目标。

李雅兰指出,供需之间的季节不平衡、储气库、管网等基础设施不足、亚洲天然气溢价、对天然气的偏见和回归煤炭的杂音等问题,是亚洲及中国燃气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她提出,作为行业从业者,要加大对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通过数字化来提高天然气行业的管理水平,通过重大技术突破来提高天然气的能源利用效率,积极影响决策者为天然气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合理定位天然气,给天然气的发展更多优惠政策,积极倡导天然气。她呼吁全球天然气行业在IGU的平台下,弘扬燃气优势,携手为天然气赢得主力能源地位而努力。

记者另获悉,会议召开期间,北京燃气集团还在华盛顿签署了全球能源行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指导原则》,承诺进一步减少运营天然气设施的甲烷排放。北京燃气集团同时呼吁天然气产业链的所有成员——从生产到最终消费者都参与其中。

该《指导原则》由环境保护基金、国际能源署(IEA),IGU、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气候投资、落基山研究所、可持续天然气研究所、能源和资源研究所和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制定,旨在倡导全球能源企业承诺不断减少甲烷排放,倡导出台健全的甲烷排放政策和法规,并增加业务透明度。

据介绍, 除北京燃气集团以外,签署《指导原则》的还有多家全球知名油气产业集团,包括英国石油公司、雪佛龙、埃尼、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卡塔尔石油、雷普索尔、壳牌、道达尔、德国温特斯霍尔天然气公司和澳大利亚伍德赛德石油公司。

链接

世界燃气大会(WGC)是全球燃气行业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力最高的盛会,是IGU举办的最重要的活动,相当于燃气行业的“奥林匹克运动会”。本次会议首次在世界上最大的燃气消费国兼燃气生产国——美国举办,也是首次将讨论话题扩展到涵盖金融、贸易、法律、可持续发展、政策和政府等领域。美国国务院能源资源局副局长FrancisFannon先生致开幕辞,IEA前署长田中伸男先生主持论坛。包括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印尼能源矿业资源部部长Ignasius Jonan阁下,以及雪佛龙、埃克森美孚、卡塔尔石油、BP、道达尔、康菲、壳牌,日本JERA公司、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阿纳达科石油公司等公司CEO、高层管理者在内的超过600位嘉宾进行发言,来自100个国家的12000名嘉宾参加100余场分论坛。同时举办的展会,面积达4万平方米,来自全世界的350余位展商展示了自己最新的产品、创新和技术,燃气行业的业内顶尖企业人士12000余名嘉宾参加展会,成为国际能源领域互动交流的重要平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燃气市场查看更多>能源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