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人物正文

不忘初心 贵阳供电驻村书记刘后平带领村民谋发展脱贫

2019-12-06 09:36来源: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贵阳清镇供电局作者:王平关键词:贵阳清镇供电局电力扶贫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时隔两个月,笔者再次来到清镇市暗流镇蒋家院村,这里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通往各家各户的小路,被打扫的干干净净,村委办公楼在贵阳供电局党委对口帮扶的阵地建设后,已经焕然一新,显得格外醒目。不远处的地里,村民们正在搭建大棚养鸡场,驻村第一书记刘后平正在与来自清镇供电局电的领导协调养殖用电问题。两个月来,刘后平带领村民们不断创新摸索,一步步走在脱贫路上。

老百姓的事,记在心

11月28日晚,刘后平在村里走访时,听村里陈大娘说,儿子媳妇都在广东打工,留下一个孙子在清镇读高一,明天是星期五,孙子要回来了,陈大娘寻思着地里红薯种得很多,挖上百来斤背到街上也能卖点钱,买点肉回来给孙子做最喜欢吃的红烧肉。

说者无心,听者有心,刘书记把这事记在了心里,想着老两口大把年纪了,一百斤红薯得挖到啥时候,到那么远的暗流镇街上还能买到钱吗?于是今早天才微微亮就起床去帮陈大娘挖红薯。到地里的时候,陈大娘老两口已经起来开始挖红薯了,看到刘书记来帮忙,老两口连说谢谢,激动不已。一个多小时后,天已大亮,一百多斤红薯挖好装在麻袋里,刘书记帮忙背到路口,然后回到村委会简单的梳洗一下换了身衣服后把自己的车开过来,装上红薯,载上陈大娘老两口到暗流镇集上后才离去。

话说这驻村第一书记刘后平,驻村之前是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贵阳清镇供电局卫暗供电所的所长,时任3年有余,今年7月15日,中共清镇市委组织部向贵阳清镇供电局发出《关于选派干部到村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的函》,经南方电网贵州贵阳供电局党委认真研讨和慎重考虑,迅速决定在清镇供电局选拔1名优秀共产党员前往驻村。刘后平得知消息后主动请缨并获得批准。

8月5日刘后平驻村上任后,开始了走村蹿寨,访贫问苦的驻村工作。几个月时间里,重点扎根扶贫攻坚工作,根据村里的情况实地勘察,每天忙碌在几十公里外的蒋家院村里,想方设法谋求脱贫之路。

村寨里的事,尽所能

蒋家院村属于国家级贫困村,位于清镇市暗流镇政府西北部,距离政府驻地12公里,全村占地面积7平方公里,与韩坝村、朝阳村、沙田村、光明村相邻,全村包含蒋院一组、蒋院二组、冲头组、后山组、环坡组、湾子组、渔寨组共计7个村民组,428户1376人。其中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08人,已脱贫52户169人,未脱贫21户39人。全村共有中共正式党员35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人,残疾人30人。全村耕地面积1830亩,荒山荒地2100亩,村民主产业为油菜,玉米,经济来源主要是就近务工和外出务工收入。

了解情况后,刘后平开始收集整理资料,来回奔赴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努力,为其中6户7人五保户办理了每人每月1100元的特困补助,另外15户32贫困人办理了每人每月290元的低保补助,全村所有贫困户人口均办理了新农村合作医疗。11月份联系清镇供电局党委领导,积极组织全局工作人员开展“扶贫倾心”活动捐款,共得善款12961元,用于蒋家院村扶贫工作所用。

不久前,在通往后山村民组的路上,由于一辆行驶中的大货车不慎挂上半空中的通讯电缆,拉断了一根水泥杆,不仅造成一位村民受伤,还扯断了通讯线,村里的网络被迫中断。受伤村民被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救治,赶到现场的刘后平仔细查看后发现水泥杆属电信公司所有,他通过手机微信群“清镇电力通信运营商群”将现场图片以及事故的信息发至群中,电信公司的负责人随后与他联系了解情况,抢修人员很快赶到现场抢修恢复通讯。

解决水电基础设施,为脱贫铺路

蒋家院村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思想观念陈旧,等、靠、要思想严重。这些现实困难无论要改变哪一条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全村耕地面积1830亩,荒山荒地2100亩,村民主产业为油菜,玉米,经济来源主要是就近务工和外出务工收入。

通过走访调研,刘后平认为:“专业的事情还是要靠专业的团队来带动才行,发展经济的大事光靠村支两委这几个人根本不行,必须要有企业牵头才行。”然而,发展实体经济,其根本在于有完善基础设施,水电就是一大问题。

蒋家院村7个村民组现有供电变压器4台,总变电容量300千伏安。难以满足发展养殖业和种植业需求。于是,刘后平将村里的情况写成汇报材料,上报到清镇供电局和贵阳供电局,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很快投资了300余万元,对该村进行全面电网升级改造,新建供电线路19公里,新增2台变压器,同时对原有变压器进行增容,变电总容量在原来基础上扩充了一倍多。村里原有的供电裸线改造成更加安全可靠的绝缘线,村民用电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村民思想淳朴,做工作时要多从实际为他们考虑才行。”刘后平在回忆该村电网改造工作时说。为了标准化建设,有一台变压器按照设计需要在村民赵正富家土地里架设,但是赵正富不同意,说影响他搭建鸡棚发展养殖业。刘后平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沟通协调将变压器架设在了土地边缘。“老赵的话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不能只考虑标准化供电台区建设带来的便利,要充分顾及村民利益才是最好的为民服务。”刘后平说。

电是解决了,水却是最大的难题。全村饮用水困难,吃水全靠天,雨水充沛的年景井里就有水,雨水不充沛时村民平均需要步行500米外去挑水吃,用上自来水成了村民的一种奢望。要发展种养殖,实现脱贫,当下解决自来水问题迫在眉睫。几月以来,刘后平与村委同志先后多次往返暗流镇政府、清镇市水务局等部门,协调如何调水。经常很晚才回到村委,疲倦的躺下后才发现一整天都忘记了吃饭。

通过多方努力和协调后,水务公司把主管网埋到每个村民组,只需各家各户的分支管网及水表报装需要一定的费用,这笔费用如何落实,那几晚,刘后平彻夜未眠。

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面对困难,我们别无他法,唯有撸起袖子加油干。”刘后平说。从村里的基本条件来看,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就近务工和外出务工收入。这样的经济结构,很难让村民们加快富裕的步伐。要想让村民们一天比一天过得好,农业产业化发展是必由之路。

通过村支两委的努力,积极联系到贵州温氏企业进村开展扶贫帮扶,采用公司+农户的产业合作模式,以村支书及村主任带头,同时带动两户老百姓,牵头发展养鸡项目,同时协调贵州农商银行给予贷款支持。目前位于村里的养鸡场一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按预期,水电基础设施完善以后,参股村民正常经营一年内可回本,两年能带动贫困户基本实现脱贫,三年便可富裕起来。

目前,蒋家院村正一步步迈出贫穷,尽管水电问题解决了,养殖业也逐渐发展,但是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刘后平却不敢“歇歇脚”,仍然“不忘初心,撸起袖子”继续带领全村实现人人脱贫致富的目标。


作者: 王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贵阳清镇供电局查看更多>电力扶贫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