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资委:2019年末央企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5.1% 比年初下降0.6个百分点

2020-01-15 16:0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企改革电力央企彭华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从材料数据显示,2019年央企营业收入净利润和企业投资都有不同程度增长,请您具体分析一下2019年央企经济运行特点。谢谢。

彭华岗:谢谢你的问题。应该说,今年央企总体运营态势还是保持了稳中有进的态势。从运行数据来看,呈现出“四增一降”的特点。“四增”:

一是效益增。刚才我说了,去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0.8万亿,同比增长了5.6%;累计实现净利润1.3万亿,同比增长了10.8%;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8万亿,同比增长了8.8%。

二是效率增。中央企业去年营业收入利润率是6.1%,同比提升了0.1个百分点。按照30万亿的销售收入,0.1个百分点是300亿的利润,主业营业能力不断增强;国有资本回报率是5.2%,同比提高了0.2个百分点,股东回报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了5.7%,人均创利同比增长了9%,应该说企业运行效率在持续提升。

三是动力增。去年全年中央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万亿,同比增长了7.6%,增速比上年加快了2.7个百分点,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速度也在加快。

四是贡献增。中央企业去年累计上交税费2.2万亿,同比增长3.6%,电信企业落实提出降费要求,流量平均资费降幅超过30%,降费大概是4600亿;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政策,一般工商业电价比年初下降了10%,降低社会用电成本530亿。

“一降”,企业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2019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65.1%,比年初下降了0.6个百分点,比2017年初下降了1.6个百分点。其中,冶金、电力、矿业、建筑等行业的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超过了1个百分点。另外,中央企业的带息负债比是率38.2%,同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均有所提升,整体偿债能力保持稳定。

从这些数据看,中央企业发展既取得了量的合理增长,也实现了质的稳步提高,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同时,中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在进一步加大。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注意到最近三年中央企业的利润都是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这个成绩看起来还是非常不错的,取得这样不错的成绩您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谢谢。

彭华岗:谢谢您的问题。近年来,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央企业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还真是十分不容易的。每年年初,我们在讨论这一年工作的时候,反复算账,怎么更好地稳增长,都要采取一系列措施。从近三年来看,中央企业确确实实一直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有这样的成绩的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中央、国务院准确判断形势,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促进了宏观经济的向稳向好,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广大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主动应对挑战,奋力开拓进取,苦干实干,拼搏奉献,为推动中央企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努力。

概括起来看,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第一,宏观经济环境的向好,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今年以来,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的步伐稳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有效需求稳定增长,宏观调控政策效益持续显现,增强了经济发展的信心。国家今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万亿元,实体经济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我们看去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0.2%,连续两个月高于荣枯线,呈现出复苏的趋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环比止跌,呈现出趋稳的态势。另外,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健,跨境资本流入持续趋势性增长,中国经济持续保持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这些都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第二,改革的红利逐步释放,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活力。改革赋予企业更多的自主权,企业有效应对市场变化的反应更加灵敏。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完善,使企业治理结构更加科学有效,投资决策和经营管理效率进一步提升。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使企业内部各类生产要素活力和效率大幅度增强,干部员工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激发。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减轻了企业的包袱,使企业能够轻装上阵,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混合所有制和股权多元化改革也进一步激发了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彭华岗:第三,新旧动能的加快转换,为企业发展增强了动力。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近年来,中央企业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立足主业,强化自主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退出了一批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处置“僵尸企业”,治理特困企业,使一大批亏损企业退出市场。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单位,企业的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发展素质和能力明显增强。

第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压实,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正在全面形成。特别是今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力度不断加大,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广大干部职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充分激发,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行动自觉明显增强,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导向在中央企业更加鲜明地树立了起来。

以上这些应该说不仅仅在短期发挥作用,这些因素将会在长期发挥作用,也为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谢谢。

香港商报记者:我们注意到,2019年央企向社保基金划转国有资本的规模有明显增加,请您介绍一下2020年划转的计划和目标。谢谢。

彭华岗:谢谢你的问题。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中央企业从2018年开展试点以来,已经连续四批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到目前为止,67家企业已经完成了向社保基金划转股权工作,已累计划转1.1万亿。按照国务院要求,已经基本完成了社保基金划转工作任务。我们下一步工作主要还是要促使企业更好地提高效率、创造效益、创造价值,能够使得划转到社保基金的这些股权取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企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央企查看更多>彭华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