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盛筵还是残局 谁看得清?——从新项目数据看“十四五”煤电的发展

2020-06-18 16:2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六哥关键词:煤电建设煤电项目电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天看到北极星电力网做了一项统计,今年1月至今,已有35个60万千瓦及以上、总装机达6736万千瓦的煤电项目取得了重要进展。统计数据显示,新项目中各省地方能源投资公司共3780万千瓦,占比56.12%,包括三峡集团在内的六大发电集团共2956万千瓦,占比43.88%,其中华能以1230万千瓦遥遥领先。新项目主要集中在内蒙、甘肃、陕西等煤炭资源富集地区,同时在华东、华南等负荷中心,也做了布局。(详见《今年获推进大型煤电项目清单出炉 华能居新五大发电拟/在建煤电项目装机之首!》)。有人据此认为“煤电政策开闸了”,煤电项目又要放开了;也有人对煤电一边亏损一边大建的现状非常不满,认为会导致煤电行业亏损进一步扩大。一时间众说纷纭,沸沸扬扬,大家对煤电未来发展方向各执己见,莫衷一是。其实,如果能认真梳理一下,就能明确地看清未来国家对煤电发展的政策方向。

2020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作题为《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的报告,报告中提出,要深刻认识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煤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持续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不轻易转移对煤炭的注意力,不轻言“去煤化”。这给前一段时间的“是否去煤”之争,给出了一个方向性的意见,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大趋势,但一定要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的实际相结合;况且,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本身就需要煤电调峰作为安全保障,二者并非零和博弈,而应该有机结合,用更多清洁高效、技术性能好的煤电机组提供调峰智能,提高安全性和经济型。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要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的提法多了“高效”两个字,意义深刻,也是为煤电未来发展确定了方向。上文中提到的35个煤电项目,全部都是6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其中百万千万机组66.8%,就是要符合国家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产业政策。从这个角度看,这35个项目有56.12%是由地方能源投资集团开发,超过了传统五大发电集团的规模,一方面是有地方政府资源属地的优势,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地方企业对国家政策和市场变化的敏感性比央企要高,走的比较快。而华能集团作为行业老大,对政策判断的能力相对优于其他集团,因此在五大集团项目中占比遥遥领,也是理所应当的。

从项目分布区域看,新项目主要集中在内蒙、甘肃、陕西等煤炭资源富集地区,同时在华东、华南等负荷中心也做了布局。经过今年新冠一疫,国家除了对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重视之外,也对能源安全有了更多的考量,能源供给相对宽松的大形势应该是一段时期内的常态,所以煤电供应的多元化也是适应大形势的必然之举。在煤炭资源富集地区的煤电基地+输送通道建设保障电力清洁高效供应,在华南、华东负荷中心布局一定容量机组作为安全保障,同时由于浩吉铁路煤炭输送通道开通解决了江西省电煤供应问题,因此在上述35个煤电项目中,江西省以600万千瓦的装机位列第四,仅次于陕、甘、蒙,这也印证了国家煤电多元化供应的政策方向。

在有些人看来,这35个项目似乎让煤电行业的发展迎来第二春,是一场煤电的盛筵,但从政策指向来看,这些项目背后隐藏的,是国家调整煤电产业结构决心。下一步,国家在存量煤电去产能方面,特别是淘汰落后煤电产能方面的也将会有更大的力度,更严厉的举措。“十四五”规划依然会给煤电装机容量加以限制,煤电改革阵痛期不可避免。盛筵的背后,是必须承受的收拾残局的怆痛!未雨绸缪,顺势而为者能抢到改革发展的先机,因循守旧、固步自封者,必将被无情淘汰。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六哥 转载需获取授权 本文系投稿,本文观点不代表北极星电力网观点!)

相关阅读:

今年获推进大型煤电项目清单出炉 华能居新五大发电拟/在建煤电项目装机之首!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六哥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建设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电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