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常州分公司连续处置盱眙多处险情

2020-08-06 08:06来源:中国安能集团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作者:徐迎华、王省关键词:安能第二工程局电力防汛电力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7月中旬以来,淮河下游发生重大汛情,淮河盱眙段水位全线超警,防汛抗洪形势异常严峻复杂。

7月25日,盱眙段堤坝管涌渗漏险情时有发生,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常州分公司闻灾而动、向险逆行,紧急抽调60名抢险救援队员和23台套救援装备驰援盱眙抗洪抢险一线。

到达即战斗25日下午15时30分,抢险队员到达盱眙县淮河镇驻扎营地后,前进指挥所指挥长赵孟铜立即与当地政府对接,及时掌握险情一手情况,并迅速组织技术骨干对城根圩、沿河1组和沿河6组3处地域10余个险情部位进行巡查,做到发现险情、分析险情、处置险情。

晚上22时10分,地方政府通报,淮河镇堤坝出现渗水险情,情况危急。前进指挥所立即抽组30名突击队员携带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赶赴现场处置险情,经指挥员的分析研判,决定采取在渗水部位的背水面修筑导渗沟的处置措施。

夜暗路滑、蚊叮虫咬,队员们全然不顾,现场人机结合,一片火热,身穿“救援红”的中国安能救援队员奋勇排险,汗水流入了眼睛顾不上擦,砂石涌入了鞋里顾不上倒……23时30分许,在抢险队员的共同奋战下,开挖了40米长的导渗漏沟,运填砂石20余吨,高效的排除了堤坝渗水险情。

鏖战除两险7月29日上午08时,经洪水高位高压、长时间浸泡,淮河镇明祖陵村一处堤坝出现管涌险情,前进指挥所副指挥长尚晓威和指挥组组长汪建立即赶赴险情现场进行勘察,通过与地方政府领导和省防汛抢险队指挥员研究商议后,决定采取蓄水反压的处置方案,并迅速出动35人抢险救援队员赶往现场进行处置。

烈日当空,酷暑难耐,高强度的持续作业,每个抢险队员的脸上都是汗珠成串,衣服被汗水浸湿了也依然干劲不减、斗志旺盛,装填土袋、垒砌蓄水池、分层填铺反滤料一气呵成,整个过程指挥高效、密切协同,没有一个叫苦叫累。

经过4个多小时的奋战,最终修筑了50米蓄水反压层,垒砌土袋1000余袋,管涌和渗漏点被成功处置。队员们在抢险现场吃完午饭后,还来不及停歇,又接到地方防汛部门通报:渡口村一处河堤出现坍塌险情!指挥员一声令下,全体抢险救援队员不顾疲惫、紧急转战。

“现场有一处约10米长的堤坝背水面坍塌段,现在水位还比较高,如不及时处置极有可能发生决口,淮河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险情刻不容缓,不容我们休息,我们一定要尽快进行处置。”在转战途中抢险救援大队副大队长崔中国给大家进行简要动员。

下午14时30分,达到渡口村堤坝坍塌处,救援队伍立即投入战斗,采用前帘封堵和背水坡植桩固脚的处置措施,并根据现场作业需要,调运来了水路两栖挖掘机。通过在水路两栖挖掘机的配合下,抢险救援队员与地方防汛人员协同作业处置险情。现场道路不畅,木桩运送困难,抢险队员就一根一根的把木桩肩扛到现场。植桩后需要用土袋进行填筑,队员们手提肩扛把近百米外取土点的土袋运送到坍塌处,有的队员肩磨破了皮还咬牙坚持。

17:10时,通过救援人员的不懈战斗,坍塌段被回填加固,再一次成功的处置了险情。一天9小时不间断的抢险战斗,成功处置两处险情,抢险救援队员的身体虽然很疲惫,但内心却是很欣慰,因为他们的付出换来了一方百姓的平安,无论多苦多累他们也认为值得。

坚守下半场当前洪水正在退去,但受到长时间高水位浸泡的堤坝,更容易发生险情隐患,越到抗洪战斗的下半场,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和松懈情绪。中国安能救援队员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和高度警惕,坚持24小时分组巡堤查险,并对地方防汛人员进行险情处置培训。

7月31日至8月4日,前指累计派出抢险队员90人次,装填黏土1000余袋、加固堤坝50余米、处理渗漏险情8处,确保了任务区域堤坝万无一失。已经在外抗洪抢险半月有余的抢险队员纷纷表示:我们将发扬水电铁军精神,打好防汛抗洪攻坚战下半场,坚守一线、一鼓作气,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夺取防汛抗洪最终胜利。

作者: 徐迎华、王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安能第二工程局查看更多>电力防汛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