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电装备基地遍地开花:资源容量与装备产能能否匹配?

2020-11-17 10:37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产能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首先要澄清一下:我并不反对各地的风电装备基地落地。

(来源:微信公众号“球哥看风”ID:colorballwind2020)

11月12日,运达股份北方总部(乌兰察布)智能产业基地项目在三峡现代能源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

就在上个月:10月23日,中国海装第十大基地——象山大型海上风电智能化装备产业园开工仪式举行,中国海装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满昌出席仪式并致辞表示象山基地的开工,标志着目前中国海装规模最大的、具备生产10MW及以上大型海上风电装备能力的智能化产业园正式落地,这是国内最近的一个风电装备基地投产的信息。

当然,这并不是浙江的第一个风电装备基地,2017年11月,湘电的海上风电投资项目签约落户舟山,总投资额逾20亿元。根据协议,湘电在舟山市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将首先批量生产其成熟的4-5MW级永磁直驱型海上风机。时间已经过去三年,因为各种原因,湘电的装备投资是否真正落地不得而知,当然最近的好消息是湘电正式被哈电控股收购,强强联合的联姻,或许重启湘电的广西来宾和浙江的舟山基地。

再看云南,800万千瓦的项目,已经让无数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欲罢不能。原因何在?云南省一改过去纯粹的电源发展战略,把发展绿色能源产业作为能源战略,不仅仅发展电源建设,同时把电源的上下游,新能源装备和新能源汽车作为新的发展重点,因此而带来的装备投资热情:运达股份与云南能源投资集团在9月下旬达成协议,在蒙自投资主机装备基地,金风科技也后续签署协议;远景在曲靖落地二期500台风机装备基地投资项目,中车在红河开远也达成风电装备投资协议;文山也曾露出明阳智能和三一重能投资投资的各种传言;实际上此前,上海电气,明阳智能,中国海装在2014年后陆续在玉溪华宁,大理州,昆明市投资风电装备主机及叶片,唯一的是上海电气一直坚持,另外两家扛不住暂时撤离,也在情理之中。此外,还有南京风电宣威落地投资的传言,是否属实大家可以一笑置之。

云南已有近9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未来3年800万千瓦发展容量空间,现在看来,近9家装备企业有投资意向或已投资,三年之后如何发展,值得大家考虑。

我们在看看的风电装备基地:

广东的揭阳,汕头,汕尾,阳江(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上海电气,中车,LM,GE),福建的福州,莆田(金风科技,东气,湘电,上海电气),上海临港,江苏的南通,盐城(上海电气,海装,金风科技,湘电),江阴,山东海阳,河北乐亭,辽宁大连,吉林通榆,黑龙江北安,内蒙古(几乎所有风电装备企业全覆盖),甘肃金昌,酒泉,新疆乌鲁木齐,哈密,河南信阳,濮阳,河北邯郸,湖北宜昌,广西来宾,钦州(海上),北京(不完全,大家可以参考)。林林总总,根据我个人不完全统计,全国的风电装备基地不低于40个以上,均摊到前八名的风电装备企业,平均每家装备企业不低于5个,前五名的不低于8个基地,这么多基地,情况如何呢?

三北及西南的基地在过去5年基本都是在痛苦的亏损中挣扎生存。

新疆,甘肃,内蒙,东北三省这六个省区市风电发展处于半停滞,弃风的发展形势给当地投资落地的装备基地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亏损,或暂时逃离,应该说,这也是无奈之举。云南的落地的三家过去5年仅有上海电气忍辱负重维持生产,是什么让风电装备企业在两难的选择中不得不继续投资。

地方经济转型被迫装备投资落地。过去发展风电,当年可以带来风电项目带来的GDP,后续可以带来持续的利税财政收入,随着资源的减少,没办法,如何把有限的资源带来更大的效益,延伸产业链无疑是最佳选择,装备落地,资源捆绑,下游发展氢能,新能源汽车,从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无可厚非,问题是有限的资源是否能够带来装备投资的产能过剩呢?

装备企业的持续投资,无法做到市场消纳与产能释放做到合理平衡。以海装过去多年的市场装机容量为例,每年不超过200万千瓦,居然有十个基地,如何做到成本降低,首先十个基地的投资成本就明显增加了企业的运营成本,看似投资当地,装备的运输成本降低了,实际上产能的设计与市场的消纳比例非常低,直接就拉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所以看似风风火火的各地风电装备企业投资,背后其实背负了装备企业的辛酸和泪水:投资就意味着当地装备的采纳,而短期的市场需求与未来长期的市场规划无法匹配,不投资没订单,投资了短期获得了订单,长期看呢,成本负担实际上增加。

我这里并不是要指责或者批评各地的装备基地引进措施,更没有去指手画脚各家风电装备企业的投资规划,实际上我想说的是,地方政府在能源产业发展的规划过程中,充分考虑资源利用规模,投资产能规模以及企业投资能力,有多大的窝,就养多大的鸡。

科学的规划发展风电电源建设,同时更加要合理的引进装备投资,建议不要盲目的引进,在引进的过程中要有选择的引进,有实力,有财力,有经验,有规模的企业;而装备企业则要从长期考虑自身的产能规模,市场消纳计划以及成本要素等仔细考虑,理智的的选择自己的装备基地落脚点,建议不要盲目的为了短期的订单去投资,否则短期的订单带来的是后期高昂的投资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产能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