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宽带载波通讯提升抄表数据采集成功率

2020-11-27 09:24来源:浙江省宁波宁海供电局作者:黄婉 方怡轩关键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供电服务电力通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前采集失败的用户总是要跑到现场去抄表,特别是山区里信号不好的地方,一跑就是半天。现在依托载波通讯技术,数据能稳定采集到,采集工作的效率也大大提高了。”11月27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采集人员胡晨阳在葛洋塘进行采集设备改造工作时说道。这是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完成载波通讯试点工作后,基层采集人员最切实的感受。

浙江宁海县山区、丘陵面积占到全县面积的70%,受地理环境影响,部分台区无网络通讯信号,致使抄表数据无法正常返回主站,采集抄表成功率降低。为解决此问题,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开始采用HPLC载波通讯设备。

HPLC是高速电力线载波,也称为宽带载波,相较于老式的窄带载波技术,有着传输速率高、带宽大的优点来满足电能数据的传输需求。同时,HPLC是以低压电力线为载体进行数据传输,不依赖无线网络,对于通讯信号覆盖差的山区地区可有效提高采集的稳定性及成功率。随着市场需求水平的提高、科技水平的提升,老旧型号的用电信息采集设备已不足以支持当今数字化系统的飞速发展。为此,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大力推进老旧采集器的整改及新型HPLC设备的应用。同时,以电力线载波的通讯方式,可以直接为台区下的户变识别提供最直接可靠的数据支撑,大大减少人工排查的工作量,并提高户变关系的准确性。

以浙江宁海县长街服务区内的问题台区为试点,对整个台区进行整改。将问题台区的采集成功率从整改前的97%提高到99.8%以上。采集数据不但稳定同时保证了台区线损的计算精度,例如横洞村公变、三岔村2号公变等长期高损台区得到有效治理,线损率恢复正常。

截止目前,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已完成136个台区的整改,涉及用户近6万户。下一步,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将持续开展HPLC载波通讯技术的推广,对老旧采集设备约3.5万只进行彻底整改,涉及用户约17万户。

作者: 黄婉 方怡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宁海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电力通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