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脱贫攻坚的路上,与你同行

2020-12-02 12:52来源:国电常州发电有限公司作者:薛春莉关键词:国电常州发电电力扶贫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感谢常州电厂长期以来对我们倪巷村贫困群众的关怀,感谢感谢……”村委王书记紧紧握住国能常州电厂工作人员的双手,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语。2020年端午前夕,根据常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和老区新一轮帮扶工作部署,国能常州发电有限公司又一次赶赴市“百千万”帮扶工程定点扶贫村——金坛区薛埠镇倪巷村进行节日慰问,为贫困农户送去米、油等生活用品。

2012结缘

2012年,根据常州市委、市政府茅山老区“百千万”帮扶工程相关意见,国能常州发电厂与倪巷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工作关系。收到任务后,厂领导班子非常重视,专门开会研究了帮扶方案,第一时间即在党委书记的带领下,组织工作小组专程到倪巷村走访了解情况。

倪巷村地处金坛区薛埠镇西北面,与镇江市丹徒区毗邻。全村村域面积5.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00亩,水面700亩,全村2400余人,700余户,是山区镇唯一的圩区村。全村以农业种植、养殖生产为主,无可利用和再生资源。2012年,村民年均收入仅8000元,虽然吃饱穿暖不成问题,但这收入放在富庶的江南地区确实是太少了些。

怎么办?按照常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每年给一定金额的钱完成任务倒是省事,但是对倪巷村的发展又能起到什么推动作用呢。

2013-2017摸索

在摸清了倪巷村的大致情况后,常州发电厂扶贫工作小组又多次深入该村走街串户,进一步了解致贫原因,与村两委共同制订脱贫方案,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促膝长谈,沟通交流致富经验和好的做法。看到村老年活动中心条件简陋、设施陈旧,常州发电厂将闲置不用的办公座椅和旧电脑收集起来,无偿提供给村民使用,并号召职工开展捐书活动,积极探索村企共建之路。该厂还每年筹集一定的资金购买村农副产品,并在“七一”、春节等节日,坚持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贫困户,为他们送去企业的问候。

为了帮助倪巷村提高农业产出,推进农业科技化进程,常州发电厂扶贫工作小组多方筹措,希望加大资金投入,对该村整治后的土地再进行了配套设施的完善和跟进。但是由于种种条件限制,筹资的道路困难重重。

2018-2020曙光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坚持终于迎来了曙光。2018年底,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决定拨款40万元对倪巷村进行产业扶助,由常州发电厂协助落实。2019年1月资金到位,随即投入使用于两个村重点项目——育秧房建设和厂房配套设施项目,当年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扶贫项目实施后,实现年租金收入58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有效改善了该村因资源少,经济开发受限带来的低经济效益现象,进一步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项目的建成还为倪巷村提高了招商引资的后天条件,为本村及周边50多户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社会效益明显。另外,项目的建成也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对生态环境有千利而无一弊,为倪巷村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自新一轮“百千万”帮扶以来,倪巷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连续三年净增10万元以上,被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村”,2020年村民年均收入更是提高到了1.2万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自与倪巷村结对帮扶以来,常州发电厂在江苏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与帮扶村不离不弃、一路同行。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常州发电厂扶贫的脚步,过去没有停止,未来也不会放缓。脱贫攻坚,时不我待,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常州发电厂仍将全速行进。

作者: 薛春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电常州发电查看更多>电力扶贫查看更多>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