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孙文轩:2020对我和风电行业都不寻常

2021-01-11 09:48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咨询孙文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风电行业在很多方面都具有代表性。

1_副本.png

孙文轩(原MAKE咨询亚洲区首席代表)

在风电发展的早期,从整机制造到部分零部件的国产化是如何做到的,同行们心知肚明。设备和项目运营的质量问题、并网和消纳的困难、后期维护的乱象等众多挑战持续伴随着行业发展。新兴行业的逐步成熟永远与鼠目寸光和投机取巧并存。

但当我们批评行业的同时也该想想,咱的风机是否一步步的遍布山海,咱的叶片、电机、齿轮箱等部件是否在努力跟随与突破?若国内风电那么不堪入目,为何海外投资商对华热情依旧,为何产业链的投资扩产力度日益增加?

但世界本不完美。也因此,当遇到问题,我们应积极面对和改变。

2020年的抢装早在2017年被行业预测。2018、2019年,多家企业战略、规划、市场、运营等部门多次上报抢装预测、方案和潜在难点分析。

从钢材、巴沙木等原材料供应短缺,到玻纤、碳纤等价格上涨,再到吊车瓶颈,这两年多遇到的问题不是没有被预测到,而是管理层没有做足准备。

过去一年的高强度抢生产、抢装所导致的、将会导致的质量问题和后患,无法想象。除此之外,项目前期的测风、数据来源、可研等内容的敷衍了事又会对项目中、后期运行带来怎样的影响?同样无法想象。

抢装乱象的同时,我们也见证了2020年的大兆瓦陆上平台转型、风机设备的降本、海上风电的进步、国家对行业退补后的初步支持。

风电行业走向平价是大势所趋。但是平价要看项目生命周期的度电成本,而不仅仅是设备降本。一个项目的前、中、后期,除风机设备采购外,有多少环节、能挤出多少水分,又能降低多少度电成本,大家心知肚明。

2020年,也是我人生的一个十字路口。

在MAKE的4年间,那份工作已成为我当时生命的主要部分。眼看着费尽心思打造的品牌被收购后慢慢的消失,是描述不出的心酸。我们曾经赢在品牌的区别化、团队的本土化和业务模式的创新化,最后逐步被集团化和标准化所消化。

国内的新能源研究与咨询市场仍大有可为,但需要给予足够的尊重并接受改变。

2019年,我职业生涯中第二次自信满满的离开舒适的环境,肆无忌惮的游山玩水。直至接近年末才开始认真思考下一步的工作打算。一方面对创业有想法但惰性难改,另一方面则几次面试屡屡受挫。我知道很多问题该如何呈现一个让人满意的答复,可我无法将某些重要的事实进行包装或隐瞒。

从疫情前开始思考创业,经历疫情的延期,到后续的商业计划书、投资洽谈,这是漫长的9个月,修改了不下10版中英双语计划书,最终以长达64页定稿,另加财务预算表。一次次的婉拒和失落,一次次的坚持和前进,这些酸甜苦辣无人知晓。

5月至8月,顶着烈日,穿着西装,地铁和双腿跑遍北京东南西北。有个人,有企业,有业内,也有投资界。我不想重建一个MAKE,我希望能超越,be better than MAKE。从管理理念到薪资结构,从业务模式到客户维护,从市场公关到营销渠道,分析曾经遇到过的问题,尝试不同的思想和方案。

运气和巧合,在8月的五道营酒吧门口,我成功拉进了第一位投资人。真是松下了一口气。或许是放平了心态,两周内确认了第二位投资人,几家潜在客户公司也陆续主动建立联系。依靠这一份坚持和行业的信任,锐轩新能源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在9月中旬成功成立。也是依靠行业的支持,我们在11月签下首单。

这一切都来之不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咨询查看更多>孙文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