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国网四川凉山会理县供电:“防、宣、控”三路施策 夯实山火防灭基础

2021-01-18 10:04来源: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会理县供电分公司作者:何蓉、杨盼关键词: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变电站安全电力保障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一月,四川省凉山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入重要窗口期,国网四川凉山会理县供电公司将“防山火、保供电”纳入现阶段工作重点,采取“内外联动”方式,从“防、宣、控”三方面入手,强化山火防控,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防”字当头,筑牢山火防范阵地

预防为主是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的主要方针,会理公司制定了新一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方案,对供区所属涉林线路、变电台区进行全面再梳理再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制定隐患治理工作计划和方案。

同时,会理公司施行干部、职工防山火包片、包线模式。职工包线:直接负责对分管线路通道内的超高树木及易燃物堆放点进行集中整治,对不符合要求的树障进行修剪和砍伐;对缺陷、隐患电力设备进行消缺治理;全面排查火情和火险点,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管理包片:领导干部划分防山火管理责任区,督查防山火工作开展情况,督促山火隐患整治进度和质效。通过职工包线、管理包片模式,从上到下层层传导防山火责任,压紧压实责任落地,严防森林草原火灾。

据太平供电业务部主任宋吉友介绍,现在人人有了自己的“责任地”,任意一块区域的防山火工作干得好不好,就能直接找到对应的责任人,大家感觉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自身担负的重大责任,山火隐患整治工作开展得更高效了。

“宣”字筑基,构建群防群控网络

“您好,请你看一下,最新的山火防控要求,避免违规用火,触犯法律”,1月13日,太平供电所外供电员工正忙着向过往群众发放防山火宣传图册。

山火隐患小好灭,大难扑,及时发现、消除隐患可有效防控森林草原山火。会理公司以各供电所为主要宣传阵地,通过不定期向社会群众发放、宣讲山火防治宣传资料及电力设备保护宣传画册方式,营造山火防控人人参与、电力设施人人保护的群防群控氛围,社会群众发现山火及电力设施隐患,可及时反应给供区台区经理,形成山火防控联动体系,将森林草原山火防患于未然、消灭在萌芽。

会理公司还在山火易发区段的乡村、林区的入口设立永久性宣传标志牌,在重要穿林线路防护区内栽立防山火警示标志,向村民发放防山火宣传资料,帮助周边村民充分了解山火的危害性,劝阻村民违规用火,引导村民文明祭扫,减少山火隐患。

“控”字把关,建立高效协同机制

“喂,你好,我是黎溪供电所麦田河片区台区经理普发明,我们监测到麦田河片区存在山火火情点,该火情是可控火情吗”,1月14日,会理公司通过山火监测预警系统监测到黎溪供区出现火情,属地台区经理立即同当地政府部门相关人员对接火情情况。

“没得事,这个片区是计划烧荒,我就在现场,火情在控制范围”

会理公司全面发挥供电所和台区经理的属地优势,形成与当地村组干部的联动作用,及时掌控山火信息。在先进的山火监控系统辅助下,会理公司同当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山火联防预警机制和火警信息通报制度,全力做好防控山火工作,确保电力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本月,会理公司正全面配合政府开展计划烧荒工作,属地供电所派出台区经理参加烧荒工作,特别是计划烧荒临近电力线路部分,台区经理及时将烧荒工作向公司报备,形成烧荒保电应急预案,一旦烧荒工作危及线路安全运行,及时启动保电应急预案。

针对电力线路附近易燃物,会理公司申请政府部门专业队伍指导,对线路通道清理过程中砍伐的树竹杂草等易燃物,结合计划烧荒同步进行清理,彻底消除电力线路附近易燃物隐患,杜绝电力因素造成火灾的同时,确保电力线路不受山火影响,进一步提高电力线路运行可靠性。

据悉,截至1月15日,会理公司已完成电力线路通道易燃物彻底清理70.5公里,发现并消除电力设备隐患37项。下一步,会理公司将结合山火防治工作计划,进一步落实方案措施,全面消除山火隐患,多措并举确保电网设备安全运行,严防山火发生。(何蓉、杨盼)


作者: 何蓉、杨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会理县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变电站安全查看更多>电力保障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