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山西省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摘录)

2021-01-21 10:1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政府工作报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把开展碳达峰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引举措,研究制定行动方案。推动煤矿绿色智能开采,推动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抓好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建立电力现货市场交易体系,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加快开发利用新能源。开展能源互联网建设试点。探索用能权、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

点击以下链接查看各地政府工作报告详情:

山西  天津  上海  河南  广东  浙江  重庆  内蒙古  云南

吉林  北京  江苏  甘肃  福建  辽宁  四川  湖南  宁夏

青海  江西

全文如下:

1月20日上午9时,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林武作政府工作报告。

由于目前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尚未正式对外发布,所以为方便及时了解,山西资本圈特结合黄河新闻网等文字直播内容,对政府工作报告相关内容进行了简单整理,仅供参考。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是我省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山西,为我省发展把舵领航、指引方向,三晋儿女备受鼓舞、奋勇争先。五年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沿着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推动全省经济在爬坡过坎中奋力前行,转型在夯基垒台中积厚成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

我们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增长实现趋稳向好。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间接压减煤炭、焦化、钢铁等落后过剩产能,关停煤电机组425.6万千瓦。退出僵尸企业238家。实施工业提质增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服务业稳定增长等政策举措,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培育外贸主体,全省经济2016年下半年开始逐步走出困境,2017年上半年追平全国增速、迈入合理区间。2017至2019年,经济增速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以上,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765万亿元,年均增长5.5%。

我们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贯彻国发42号文件,搭建转型发展的“四梁八柱”。全面推进开发区“三化三制”改革,全力打造转型综改示范区,开发区数量由26个增至88个,工业类开发区规划面积占全省面积达到1.85%,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达到35%。创造性实“111”“1331”“136”创新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分别达到5个和31个,院士工作站达到114个,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2015年增长3.5倍。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实现全覆盖。新一代半导体、手撕钢、高端碳纤维、高铁轮轴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取得突破,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国家农高区建设顺利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黄河、长城、太行”“游山西•读历史”等文旅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各类市场主体、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分别达到283.5万户、5400户。

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显著增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领跑全国,风光发电装机规模进入全国前列,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年产量达到85.2亿立方米。强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腾笼换鸟”净回笼资金150亿元,“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厂办大集体改革基本完成。推进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科研院所改革遗留问题得到解决。承诺制改革、标准化改革、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经验全国推广。成功举办中联部专题推介会和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依托进博会、太原论坛等平台宣传山西。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开通大同、运城等航空口岸,太原武宿机场吞吐量最高突破1400万人次,太原国际邮件互换局、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开通运营。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5%。

我们持之以恒补短板,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强化军令状、交总账意识,坚持精准方略,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993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我们即将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省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1.9%,PM2.5平均浓度降到44微克/立方米,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设区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58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部退出劣V类,三晋母亲河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开展国土绿化彩化财化行动,完成营造林2300万亩。果断有力推进城商行、农信社等改制化险,有效化解联盛等金融风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

我们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三晋面貌焕然一新。构建“一主三副六市域中心”新型城镇化格局,打造太原都市区核心引擎,行政区划调整取得历史性突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60%以上。加快推进旧城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开展“两下两进两拆”专题整治。创建1005个省级改善人居环境示范村,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048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到5744公里,完成“四好农村路”7.48万公里。大西高铁全线贯通,大张客专、郑太高铁开通运行,集大原高铁控制性工程开工,武宿机场改扩建总规获批、配套工程启动建设,太原地铁2号线通车、1号线开建,群众出行更加方便。

我们尽心竭力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成效显著,累计培训350万人次,192万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65元和4424元。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群全覆盖,基本医疗保障水平逐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十六连涨,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77元、209元。实施高等教育“三个调整优化”,与北大、清华等高水平大学合作成效明显。农大农科院合署改革不断深化。白求恩医院等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加快建设。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成功举办。加快报业、广电、文艺院团等领域改革,一批优秀剧目获得国家级大奖。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我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政府效能不断提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五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324件、政协提案4492件,省市县政府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在市县和开发区全面推开“一枚印章管审批”,动态调整省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率先开展全省域营商环境评价,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五级全覆盖,省级90%、市县80%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覆盖省市县乡的“13710”督办功能不断优化,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经济稳步向好、转型态势强劲、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以非常之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三线作战”“四环联动”“五严五防”,分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用36天时间基本消除本土新发病例,用52天时间本土病例清零,实现“双零”目标。13支医疗队、1516名优秀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全力做好国际航班经停太原入境防控工作。有序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加大减税降费、信贷支持、租金减免等支持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增速逐季加快。

二是以战略之举推动创新生态建设和“六新”突破。召开全省科学技术大会,出台加快构建创新生态指导意见。制定实施人才新政12条,全面启动引进人才战略行动,年度引进博士首次破千。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0.3元/千瓦时电价。长城“智能云”工厂等建成投产,凯赛生物等项目开工建设,全国首个5G煤矿专网建成运行。数字经济、新装备、新材料等五大领域涌现出国际国内领先的先进产品179个。成功举办晋阳湖•首届集成电路和软件业峰会、中国(太原)人工智能大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8%。

三是以持久之功推进转型项目建设。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活动,落实六项常态化工作机制,五次集中举行“三个一批”活动,全年新开工项目7274个,计划总投资1.24万亿元,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6%,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5.9%。

四是以果敢之策攻坚改革“深水区”“硬骨头”,探索形成国资监管“品字架构”和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管资本模式。大刀阔斧推进省属企业专业化战略重组,省属企业从28家优化调整至19家,形成了能源产业“双航母”格局,重组和组建一批新兴产业旗舰劲旅。推动太钢集团与中国宝武联合重组。在全国率先开展国有企业“六定”改革。大力推进“承诺制+标准地”改革,一般工业项目“拿地即可开工”。

五是以最严监管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出台加强煤矿安全生产特别规定和监管专员制度,完善重点行业领域分级分类监管机制,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19.19%、14.15%。

通过艰辛努力,去年我省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实现“正增长指标增幅高于全国,负增长指标降幅低于全国”,全省GDP增长3.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6%和7.6%。粮食产量达到142.4亿公斤,创历史新高。

各位代表,五年来特别是2020年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历经艰难险阻,确实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攻坚的结果。

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晋部队、公安干警和中央驻晋单位,向关心支持山西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创新生态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还需持久发力,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安全生产存在薄弱环节,民生事业发展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抓落实的能力本领还需进一步提升。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决把短板补上,把山西的事情办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政府工作报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