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两会风电最强音!武钢、张雷、张传卫等为风电发声 为碳中和目标建言!

2021-03-09 09:3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综合关键词:两会风电风电人物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全国人大代表、远景科技集团CEO张雷,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全国政协委员、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等人为风电发声,为碳中和目标建言。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观点:促进绿色电力消费,保障“30·60”双碳目标顺利实现

主要内容:建议从政策端保障绿电的市场地位,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健全绿电消纳保障、激励和考核机制,确保绿电应发尽发,全额保量保价消纳;建立公平公开的电力市场交易机制,以及绿电相关认证标准与认购机制,提高全社会绿电消费意识和积极性;同时,鼓励绿电企业使用安全自主可控的信息基础设施,充分使用、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其次,武钢还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碳中和示范工程,构建百个绿色城市、千个绿色园区、万个绿色乡村,将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进一步构建绿色城市发展体系、打造绿色低碳工业体系、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因地制宜推动农村绿色经济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提供经验总结与示范意义,全面推动能源消费革命。

远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

观点:推动零碳新工业革命

主要内容:建议中国加快构建零碳新工业体系,全球碳中和就是中国制造进一步腾飞的历史机遇。零碳新工业体系的基础是可再生能源系统,幅员辽阔的中国具备了风光禀赋,可再生能源资源可以提供数倍于中国经济之所需。更具优势的是,以风光为代表的中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三北地区的风电成本和青海等地的光伏成本已在0.2元/度以下,2023年成本将实现0.1元/度。如果中国充分发展可再生能源,并加快打造基于零碳能源的新工业体系,中国制造的产品不仅将获得“绿色通行证”,绕开碳关税,而且还因去碳而成本更低,中国制造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中国将从“人口红利”转向“绿能红利”,成为全球零碳新工业的中心。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 董事长

观点:建议新能源发展不纳入“能耗双控”的考核范畴

主要内容:“国家推行‘能耗双控’制度,旨在于抑制不合理的能源需求,而不是不让消费。”张传卫提出,一边是节能减排的刚性任务,一边是能源需求的日益增长,能耗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亟待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绿色发展的思维来突破,并建议新能源不应纳入“双控”考核范畴。

张传卫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不可逆转之势。在此背景下,广东未来能源的供应主体将逐步向非化石能源过渡,可再生能源将持续快速发展。初步测算,2025年广东可再生能源提供的电力需达到3500亿千瓦时,比2020年大幅提升32%。考虑到节能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节约和减少不可再生资源、能源的利用,减少污染物和碳排放,可再生能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清洁能源,“十四五”应大力鼓励积极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观点:应尽快发布深远海开发政策,推进海上风电走向远海

主要内容:建议,进一步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集约化、可持续开发,加大对海上风电发展的宏观统筹和整体规划,加快形成统一规划、整体化布局、规模化滚动开发态势。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尽快发布深远海开发政策与管理机制,推进我国海上风电由近海向远海发展,针对核心技术攻关的问题,舒印彪建议,通过联合攻关提升全产业链整体创新水平。

一是聚焦“卡脖子”问题,鼓励龙头企业以产学研用一体化模式,加快核心技术部件研发,提高装备国产化率,提升全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能力。

二是鼓励产业链协同创新,推动大规模集群组网送出等技术;结合海上风电基地打造风能、氢能、海水淡化、储能及海洋牧场等集成的海上“能源岛”重大示范工程。

三是支持建成一批深远海领域的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技术和自主品牌。

四是健全海上风电相关标准和检测认证体系,提升国际话语权,推进中国由海上风电大国向强国迈进。

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 党组书记、董事长

观点:大力发展新能源,基地式、规模化开发,集中式、分布式应用

主要内容:中国华电正在抓紧制定碳达峰的行动方案,加大力度发展风光电,着力下好“建”“选”“储”三步棋,推动形成建设一批、优选一批、储备一批的发展格局,持续推进水电开发,努力打造精品工程,全面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加快创建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他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基地式、规模化开发,集中式、分布式应用。持续发展水电,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开发,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可再生能源综合基地开发。探索开展新兴业务,积极稳妥推进储能、氢能、智慧能源等新兴业务。

在温枢刚看来,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推动绿色转型升级的任务十分艰巨、十分紧迫。在可再生能源大发展的背景下,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以管理、成本等为主导的内涵型发展将愈加重要。“谁的项目选得优,谁的造价控制好,谁的管理水平高,谁就拥有相对竞争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两会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人物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